看人間 美中貿易露曙光 照亮全球股市

文╱蔡祐宜(專業經理) |2019.03.15
1682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宜(專業經理)

二○一九年前兩個月的全球股市表現,跌破了多數專家的眼鏡。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三月開打以來,隨著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去年底在加拿大被逮捕後,全球金融市場的恐慌程度(尤其是股市)到達最高點,正當多數人對此事件的未來發展感到極度悲觀時,股市竟已悄悄築底完成,今年的前兩個月,全球股市已逐漸收復了去年的失土。

同業中,有人因為看壞美中貿易戰的發展,而在去年底壯士斷腕的賣在低點,今年上漲也不敢再進場;有人認為這波上漲只是「反彈」,因此趁著這波上漲的過程中逐步「出清存貨」。

那麼,這波股市的上漲,究竟是漲真的還是假的?筆者從幾個角度來分析。

先前的股市下跌,很大的程度是基於對美中貿易戰的悲觀預期,認為此事件會造成兩敗俱傷,引發全球經濟衰退,因而在股價上先行反映。但如今美中兩方都釋出善意,市場的悲觀預期暫時解除。當然,不少人仍擔心川普總統會在某個瞬間又關閉協商的大門,因此選擇退場觀望。

筆者認為,美中貿易戰的發展固然重要,但股市漲升背後的主要推手,其實是美元利率的向下修正。美國聯準會在去年底由鷹派轉向鴿派,市場普遍認為本波升息循環已經結束。證據是美債的殖利率以及三個月期倫敦同業拆款利率(3M LIBOR),顯示美元利率大幅度的下滑。

原本市場擔憂,利率下降可能意味著美國經濟觸頂,但從各項經濟指標看起來,目前也沒有明確的變壞跡象,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出現轉機,自然帶動市場信心,股市應聲漲起。

很多人對於股價高低的判斷,會從經濟數據、大盤指數高低、公司獲利狀況、甚至大戶籌碼變動去分析解讀。事實上,影響股市的因素很多,從上述幾個變項去討論分析固然重要,但千萬別忽略了利率市場的變化對於股市的影響。

不少人都認為,美國股市目前漲到這樣的水準是不合理的,目前標準普爾500指數位置,早已超過了金融海嘯前的高點近一倍,但單從基本面(如經濟成長率、企業獲利數字等指標)數據看起來,似乎無法支撐目前指數的位置。

不過若是從利率的角度來看,近三十年來,美元的長期利率趨勢明顯的就是有規律的逐步往下走。

在金融海嘯前,美元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還在百分之五以上,但去年最高點僅百分之三點二五,而目前只有百分之二點六三。長天期公債的低利率,會使得那些穩定配息的好股票顯得更加具有吸引力。

以台灣為例,正因為台灣十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連百分之零點九都沒有,因此這幾年台灣股市表現最好的股票,就是那些所謂穩健的高息定存股,如電信股、銀行股、大型塑化股、超商百貨股等股票。

美中貿易戰會如何發展,川普總統會不會變卦,沒有人知道。但利率的長期趨勢,是如此明顯且不易逆轉,穩健配息的股票,短期內仍會是市場逢回買進的標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