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樂學 長者樂當霹靂操偶師

陳玲芳 |2019.03.15
1499觀看次
字級
霹靂布袋戲操偶師手中人偶,與台下長者開心互動。 圖/記者陳玲芳
經絡養生保健課程相當實用,長者爭相體驗、氣氛熱烈。圖/記者陳玲芳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日月光集團籌畫近一年的「吉祥樂學」專案計畫開學了!昨在中壢區公所復華里二樓集會所舉行開學典禮,每位報名樂學班的長者,都盛裝打扮,開心來上學。長者們對即將展開的課程充滿期待,中場休息更紛紛搶著與霹靂布袋戲大戲偶合照,赤子之心展露無遺。

昨天與前天分別在日月光南投廠及中壢廠舉行的「吉祥樂學」開學典禮,提供當地社區長者們溫馨、實用的健康照護課程,攜手家人守護長者的健康,課程同時提供佛光大學學生實習機會,培養長照專業人力,也為政府的長照政策盡一分心力。

日月光集團行政長汪渡村指出,集團近年來秉持「利益共享」的經營理念,已在環保、再生能源的公益事項中,投入極大的人力與資金,也小有成績。鑒於台灣已逐步邁向老年社會,因此日月光集團、財團法人張姚宏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攜手佛光大學,再加上霹靂國際多媒體今年展開的《讓愛傳承》公益計畫,一起熱鬧的揭開「日月光吉祥樂學」序幕。

日月光集團也特別邀請布袋戲產業龍頭「霹靂國際多媒體──霹靂布袋戲」共襄盛舉,在開學典禮上舉行《仙界小霹靂》義演,介紹傳統布袋戲知識,學員們看得目不轉睛,最後還現場體驗當起操偶師,有模有樣操作起戲偶來,博得滿場掌聲與笑聲。

吉祥樂學計畫結合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開設專業學程,並搭配中華電信「健康雲」服務平台,課程主要針對長者的「樂活」而設計,提供長輩們多元、智慧的照護服務,學期間除了老師授課,佛光大學相關科系學生也會參與,與長輩們互動。

日月光集團中壢廠副總沈文智表示,「吉祥樂學」計畫對象為日月光集團中壢廠及南投廠五十五歲以上員工家長,以及集團所在社區鄰里五十五歲以上有興趣參與活動的長輩。參與「吉祥樂學」專案的長輩們,都可享受日月光集團提供一年的免費健康雲服務。

第一年試辦分為上下兩期,第一期在南投廠開辦一班(碧峰社區發展協會),中壢廠開兩班(包括復華里/復興里/中原里三里里民),每班招收三十名長者學員,一年共開六班,可服務一百八十位當地社區長者。

課程跳脫 傳統框架

課程跳脫一般傳統架構,由佛光大學精心設計,包括身體滋養課程(如唱歌練氣健康法、蔬食健康食譜、園藝陶冶、經絡養生保健等)、心靈滋養課程(茶禪清心、桌遊健心、與失智症說掰掰等)、樂活自在課程(出遊、參觀)及健康促進課程(健康檢測、期中照護、提供醫療諮詢及建議等),課程相當多元,對長者的健康提供實質、有感的幫助。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總監林浚南表示,希望透過「吉祥樂學」計畫有助於台灣社會成功、活躍並且健康地邁入老年社會,使所有長輩們能正向、快活地迎接老年生活,進一步成為陽光老人、創意老人、時尚老人以及公益老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