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旅行意外中 見真情

文/溫小平 |2019.03.14
1698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旅行,無論收穫多少,最希望的還是一路平安吧!

我是家中最有旅行經驗的人,出門旅行,責任就落在我肩上。偏偏,再怎麼小心翼翼,意外狀況仍然找上門。

去年暑假,我跟女兒帶了剛滿四歲的雙胞胎孫子女以琳、以勒(他倆是兒子的孩子)去屏東旅行,行程是女兒安排,旅費也是女兒負擔,這是做姑姑的一番心意。只是,一路很辛苦,帶著兩台嬰兒車、兩件行李,幼小的孫子女必須牽著走,尤其是以琳,腦性麻痺導致走路緩慢,容易跌倒。

回台北時,下高鐵轉捷運,想著快到家了,心情輕鬆不少。捷運進站後,我左手拉行李箱,右手牽著以琳,以勒在我後面跟著,女兒負責一件行李和兩台嬰兒車。

眼見捷運車廂和月台之間的縫隙很寬,我連忙提醒以琳抬起腳跨過去,但雙腳無力的她卻整個人直直落進縫隙中。我嚇得大叫,拚命抓住她的手,擔心車子隨時要開,快要急瘋了。

其他乘客見狀都衝過來,想辦法拉出以琳。有位太太說:「快點脫掉鞋子!」只是以琳穿了矯正鞋架,根本脫不掉。後來,我想辦法把她的腳板拉平,緩緩抽出,終於及時脫困。

也幸好以琳穿了矯正鞋架,鞋子比較大,才被卡住了,否則,瘦小的她很可能整個人掉下軌道。當時又無人想到按警鈴,我簡直不敢往下想下去。

有位媽媽問以琳:「你怕不怕?」鎮定的她搖搖頭說:「不怕。」好像知道奶奶會緊緊抓住她。倒是一旁的以勒,嚇得哭個不停,因為看到整個過程的他,好擔心姐姐掉進去,也導致他好一陣子都不敢搭捷運。

這樣一場意外,讓我遇見了一群善心人士,也提醒了我,一次只能帶一個孫子女出門旅行,才能專心照顧。

上個月,我籌畫了一趟高雄之旅,帶著九十二歲的媽媽跟快五歲的以勒出門,每個人聽到我扶老攜幼的,都很佩服我的勇氣。

為了配合一老一小的腳程與體力,我精心規畫了四天三夜的行程。我們搭了三種船,包括愛之船、旗津渡輪和遊港觀光船;吃了許多高雄的道地小吃,例如鴨肉冬粉、虱目魚羹米粉、白玉苦瓜汁;也去了幾處知名景點,像是崗山之眼、衛武營、駁二藝術特區等等,媽媽和以勒都好開心。

然而,再美好的行程也有結束的時候。我們歡天喜地地進了高鐵站,準備搭電梯下月台,未料電梯前竟然大排長龍,眼看著車子就要開了,只好趕緊拖著行李搭電扶梯。

我除了行李箱,還拎了一大袋水果,手沒空牽以勒,就要他抓著我的衣服一起下去。沒想到,以勒竟然呆呆地站在扶梯頂端,不敢下來,只好回頭緊抓著我媽媽的大腿。我看到這一幕簡直嚇壞了。

媽媽自己也拖著行李,九十二歲的她已是自顧不暇,萬一站不穩怎麼辦?我緊張地等在扶梯口,準備接住以勒,媽媽卻因分心跟我說話,說時遲那時快,以勒突然往前仆跌,媽媽也被拉了下去,兩人一起滑跌在電扶梯上。

扶梯繼續滾動,我嚇得驚聲尖叫,擔心以勒細小的腳被捲進扶梯裡。周邊的乘客聽到我大喊,全部衝了過來,好幾隻手及時扶起媽媽和以勒,還包括行李箱,而我只能不斷地鞠躬致謝。

狼狽地踏上高鐵,車子剛好啟動,落座後,我還停留在那驚恐的情景中,不斷拍撫著胸口。真是感謝上帝,再度派了天使幫助我們,讓我們的高雄行,畫上美麗的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