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珍惜失而復得的人生

文╱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2019.03.14
2226觀看次
字級

文/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過年期間,筆者由於感冒的緣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因中耳炎發燒,幾日後聽力受損,影響到與他人溝通,無法清楚聽到對方談話,就連自己平日的腳步聲、做飯時開瓦斯的聲音,甚至垃圾車的少女祈禱音樂,一下子都難以聽見。家人或學生要跟我談話的時候,我必須豎起耳朵,朝著對方的聲音來源用力聽、且不斷重複「請再說一遍」的尷尬問話,連自己都必須提高音量,才能準確的回答他人的問話。

對於一個聽力向來非常靈敏的人來說,這種突如其來的重聽打擊,實在難以言喻,過程中也才逐漸體會到那些失聰人士的辛苦。尤其在許多公共設施大眾捷運系統,對他們而言是多麼的不便!我這個因中耳炎而暫時重聽的人,在醫生藥物的治療下,聽力終究慢慢恢復,幾周後還能重回有聲音世界,失而復得的聽力,原來如此重要!

仔細想來,失而復得其實是極其幸福的事。筆者有一個朋友,幾年前在西班牙的阿里肯特機場上洗手間時,忘了把掛在廁所門上的筆電包帶走,一直到上了飛機,發現筆電包不見,裡頭存放他二十多年工作心血的資料,在嚇出一身冷汗後,透過禱告安定自己的心情。回到台灣後,立即查詢對方機場客服中心電話,經過幾天內鍥而不捨的越洋電話連繫,終於輾轉到失物招領處,找到一位可以用英文溝通的工作人員,查明筆電型號以及包內物品後,幸運的查到失物。

朋友認為一定是後來使用那個洗手間的好心旅客,撿到筆電包後,原封不動的送到失物招領處。因此,朋友的這個筆電包才能物歸原主,也讓這段能在歐洲國際機場找回失物的幾近奇蹟事件,傳為佳話。

至於上述失而復得的例子,每天都會在國內大眾交通工具中上演。光是筆者就曾幾度前往欣欣客運木柵車站,找回手機、太陽眼鏡,甚至錢包等失物。別看這些不起眼的小東西,卻是筆者十分珍惜的物品。因此只要每次遺失物品,筆者都會趕緊透過電話聯繫客運公司,負責失物招領的同仁,也都會很客氣的請我說出遺失物品的時間、地點等訊息,然後隔一陣子主動來電通知是否找到。尤其現在大眾運輸工具都設有監視器,一般人不會隨便拿走他人物品,因此大多能找回失物。反而是這些公司擔心乘客並未前來領回這些失物,讓他們處理起來比較困擾。

從這些例子來看,失而復得其實並非偶然,這裡面靠的不只是好運氣而已,還牽涉到好的人性與好的制度等因素搭配,加上失主願意配合,能夠鍥而不捨的找尋,才有重回可能。不論是個人健康或物品的失而復得,都是建立在善念良善制度基礎上。這樣的失而復得,更加彌足珍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