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再遭國會否決 英脫又受挫

 |2019.03.14
1568觀看次
字級
英國國會十二日晚間,再次否決首相梅伊和歐盟達成的改良版脫歐協議。圖為場外的反英國脫歐的抗議人士。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國會於十二日晚上七時(台灣時間十三日凌晨三時),表決梅伊首相和歐盟達成的改良版脫歐協議,結果以三百九十一票反對,二百四十二票贊成,再次否決脫歐協議。

儘管差距較前次表決的二百三十票縮小為一百四十九票,但梅伊已兩度闖關失敗,且距離三月二十九日的脫歐大限只剩十七天,英國脫歐前景更加混沌不明。

再遭挫敗的梅伊表示,國會十三日表決是否無協議脫歐,她開放保守黨議員憑良心自由投票,如果國會否決了無協議脫歐,十四日將表決是否延後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亦即將三月二十九日的脫歐大限延後。

梅伊表示:「表決反對無協議脫歐,或是支持延後脫歐,都不能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她說, 國會議員必須決定是否要延後脫歐、舉行二次公投,或是有協議脫歐,但不是這項協議。

在梅伊表態「不排除二次公投」後,英鎊收斂跌幅。

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則呼籲梅伊提前改選國會。他說:「政府再次遭到挫敗,必須接受這項協議已死,本屆下議院不支持。」他說,無協議脫歐不是選項,工黨會持續推動其他脫歐選項,但他未提到工黨支持的二次公投。

多數議員認為國會不會通過無協議脫歐,延後脫歐已「無可避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發言人表示,英國若提出要求,歐盟會考慮英國延後脫歐,但英國必須提出「可信服的理由」。

保守黨內的強硬脫歐派團體「歐洲研究團」和愛爾蘭民主聯盟黨都認為,梅伊的改良版協議實際上沒有改變,因此反對到底。不過梅伊仍說服大約四十名上次投反對票的保守黨議員改變心意。今年一月表決時,有一百一十八名保守黨議員倒戈,這次減為七十五人。工黨有三人跑票,支持梅伊的協議。

梅伊失聲 後方同志跑一半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梅伊再度苦吞表決慘敗,似乎有跡可循。第一個徵兆是梅伊的丈夫菲利浦悄悄入座議事廳貴賓席。除非太座有難,否則菲利浦很少來國會。媒體因此一陣騷動,大家知道「代誌大條了」。

梅伊開始演說時,無論是因為沒睡好或談判壓力大,她失聲了,破鑼嗓有如二○一七年的慘劇重演,但這次沒人救駕,甚至梅伊在表決前演說時,後方的黨籍議員席已經空了一半。為了避免有部長請辭,梅伊甚至被迫開放投票。

梅伊十一日向歐盟爭取到具有法律拘束力的修正協議承諾,希望能說服黨內強硬派同意,英國不再受困於北愛爾蘭邊界的備案。這項措施形同將英國永遠留在歐洲關稅同盟內。

梅伊聲稱這些保障「具有法律約束力」,但隨即遭到相當於內閣法律顧問的英國檢察總長考克斯(Geoffrey Cox)打臉,考克斯在表決前對國會議員說,這些保障在法律上仍存有風險。

倫敦國王學院外交系教授梅儂表示:「考克斯的意見很要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