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男女平權的崎嶇路

 |2019.03.08
2323觀看次
字級

二百多年前美國獨立宣言中的「人生而平等」一直傳誦至今,也經常被古今中外的政治人物掛在嘴邊,做為施政主要目標之一。在國際婦女節這天,仍要不厭其煩談談一個老掉牙卻又實際存在你我身邊的問題─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男女真正平等嗎?儘管近年來全球在男女平權方面有長足進步,但最近出爐的一些數據與調查顯示,要做到或接近做到完全平等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尤其是經濟權。

先從法律明文保護來看,據世界銀行一項「二○一九女性、企業、法律:十年變化報告」,在全球一百八十七個國家中,僅有比利時、丹麥、法國、盧森堡、瑞典和拉脫維亞等六國在居住移動、就業、婚姻、育兒、薪酬、退休金保障等方面,給予兩性完全平等的法律權利。

在過去十年,有一百三十一個國家制定兩百七十四項法律改革,以消除阻礙性別平等的障礙;但也有五十六國根本未有任何法律改革。法律改革是建立公平競爭環境的第一步,能使更多女性就業並獲得更高報酬,為經濟和社會做出貢獻。誠如世銀代理總裁喬吉耶娃所說,「性別平等是經濟成長的重要元素,女性在創造更繁榮的世界扮演要角,如果被法律阻擋,就無法發揮」。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被阻止實現其潛力,不僅攸關法律障礙,還有很大部分是人為問題。日本去年爆出東京醫科大學篡改女考生成績以降低女性入學比例的醜聞,理由是女醫生一旦為人母便會辭職回家帶小孩。這起事件凸顯徒法不足以自行,即使有法律明文保護,在許多國家及社會文化裡仍存在嚴重的重男輕女問題。

世銀的另一項研究顯示,全球職業婦女平均獲得的合法權利只有男性四分之三,至少有二十七億名女性面臨潛在工作限制,當前全球女性的平均所得比男性少兩成,全球經濟可能因此損失一百六十兆美元。世銀點出其中困境說,女性比較可能從事兼職、非正規或低薪職業。就像喬吉耶娃所說,女性為得到較平等待遇,比男性更努力,工作時間也較長。世界經濟論壇的「二○一八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更令人沮喪,全球還需要兩百零二年的長時間才能消弭男女薪資差距。若女性能不受限制投入職場,效益有多大?會計事務所PwC的一項報告說,若世界各大經濟體仿效瑞典百分之六十九的女性就業率,全球經濟產值可能增加六兆美元。

台灣近年來在提升女權方面是有進步,但距離真正男女平權仍有一段距離。在女性參政方面,台灣已出現一位女性元首,女性國會議員比率升至百分之三十八;相較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在一百四十九國中只有十七國有女元首,女性部長比例不到兩成,女性國會議員只占不到四分之一,這種不平等估計需一百零七年改善。

此外在前述世銀的報告中,台灣獲九十一點二五分,排名全球第三十七。但在育兒項目下降為八十分;在經營事業、退休金兩項目更只有七十分,顯示法律對這三方面保障仍不足,更何況這項指數並未納入男女薪酬差距評比,難以得知薪酬不平等的程度。

差堪告慰的是,目前已有些國家致力改善女性晉升至企業高層職位的「玻璃天花板」。例如挪威要求將近五百家公司將女性董事席次占比提高到四成;美國加州去年成為第一個以法律規定企業須有女性菫事的州;去年英國法律要求員工二百五十人以上企業每年申報性別薪資差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