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柬埔寨偏鄉 台生為學童抓頭蝨

 |2019.02.11
1411觀看次
字級
台北醫學大學的青年,深入柬埔寨偏鄉,為當地孩童抓頭蝨。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去年暑假,台北醫學大學的青年揹起行囊深入柬埔寨偏鄉,為當地孩童抓頭蝨,教導當地的老師如何處理照護傷口,並就地取材讓民眾喝到乾淨的水。

台北醫學大學柬埔寨服務計畫團隊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清潔飲水與衛生措施」、「健全與福址」及「優質教育」為服務主軸,從二○一五年開始前往柬埔寨進行服務,至當地進行「寄生蟲防治計畫」,除調查頭蝨的感染率外,並記錄學童的健康狀況。

如在柬埔寨馬德望省Dontri小學,團隊與實踐大學共同建造有消毒滅菌功能的水塔和健康中心,提供學校及附近居民乾淨的水源,大大降低了寄生蟲的感染率。

隊長賴柏源表示,水對當地來說得來不易,剛到當地時看到有些小朋友會拿使用過的寶特瓶裝水來喝,所以該團隊顧問Gina去當地市場,找來適合的鋼杯和細繩,將繩子燒成方便小朋友取水的長度,把鋼杯綁在水龍頭上,發現後來用鋼杯喝水的小朋友人數和頻率皆大幅提升。

此外,該團隊在小學發放醫療包,教導當地老師傷口處理照護技術。有隊員觀察到一位沒穿鞋的小孩內側腳踝處傷口很深已經結痂,但腳上因為沒穿鞋都是沙子,沙子和傷口不斷磨擦,讓人看了很心疼,也讓人體認到當地醫療衛教的重要,於是透過培訓偏鄉種子教師,以四格漫畫、營養盤玩具及繪本,讓小朋友在活動中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