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美雲、李喬 獲行政院文化獎

曹麗蕙 |2019.01.30
1925觀看次
字級
歌仔戲演員唐美雲(圖)以及客籍作家李喬獲第三十八屆行政院文化獎。圖/資料照片
歌仔戲演員唐美雲以及客籍作家李喬(圖)獲第三十八屆行政院文化獎。圖/資料照片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第三十八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出爐!由曾獲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的歌仔戲演員唐美雲,以及以《寒夜三部曲》聞名的客籍作家李喬(本名李能棋)獲此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致電道賀,表示兩位得獎人在傳統藝術與文學創作領域都有傑出表現及卓越貢獻,深化我國文化內涵。

唐美雲昨天接獲消息後表示,除了感謝外,直說獎項對她而言是很大的鼓勵,「這意味責任加重,提醒自己要更努力打拚!」唐美雲表示,自己從事藝術工作四十多年,一路走來,沒想那麼多,就是認真做事情,「不只是我,相信每一個在工作崗位上的人都跟我一樣,認真、打拚、守本分」。

唐美雲出身歌仔戲世家,專長為歌仔戲文武生角,除傳統歌仔戲小生表演技巧外,也曾鑽研京劇身段表演,且在歌仔戲唱腔上有特殊表現,以都馬調、雜念為主。一九八○年代起她跨足電視歌仔戲,一九八九年以《鐵膽柔情雁南飛》首次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在一九九八年創辦唐美雲歌仔戲團,結合傳統歌仔戲音樂和西方交響樂,充分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的美感,擴大現代台灣歌仔戲表演形式。

唐美雲曾獲全國十大女青年、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並在去年以《佘太君掛帥》獲頒第二十九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

寒夜三部曲

李喬代表作

另一得獎人李喬,一九三四年出生於苗栗,為台灣重要客籍作家。文化部表示,李喬的小說作品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多偏重描寫大眾生活,為平民請命代言。此外,他長年推動客家文化復振,著有《寒夜三部曲》、《苦水坑》、《藍彩霞的春天》等重要作品。

其中《寒夜三部曲》被認為是李喬最重要的作品,呈現出史詩級的寫作架構,以日治時期的台灣為寫作主體,表現出母愛的偉大、彰顯人民的尊嚴與苦難以及對土地的眷戀。作品從小說、散文乃至於文化論述,刻畫台灣最真實面貌,為台灣文學界相當重要的文學創作者,曾獲吳三連文藝獎、第十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等獎項。

行政院文化獎為政府主辦等級最高的國家文化獎項,藉以表揚傑出藝文人士的終身成就。頒獎典禮將於五月九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西一館舉行,將由行政院長親自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一百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