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野菜幸福味 南瓜堅果醬拌過貓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林寶秀 |2019.01.19
2879觀看次
字級
二年來,經常聽溫財源、寶秀姐夫妻談到朋友經營的「櫻桃果古坑咖啡莊園」,十二月冬陽和煦的假日,終於造訪了這座隱身在鄉間的世外桃源。圖/卜趙州
二年來,經常聽溫財源、寶秀姐夫妻談到朋友經營的「櫻桃果古坑咖啡莊園」,十二月冬陽和煦的假日,終於造訪了這座隱身在鄉間的世外桃源。圖/卜趙州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林寶秀

二年來,經常聽溫財源、寶秀姐夫妻談到朋友經營的「櫻桃果古坑咖啡莊園」,十二月冬陽和煦的假日,終於造訪了這座隱身在鄉間的世外桃源。漫步在渺無人蹤又幽深碧蔭的三公頃園區裡,暖日蒸香,讓人彷彿置身紅塵外;看著眼前綠茵靜對,我終於能理解二位都會的俊男美女,為什麼會將自己宿命般的交給土地。

莊園主人賴謙旗,原是一名海軍陸戰隊軍官,他回憶過去曾因任務的需要,半年才有機會回家一次;一整年在家時間通常才六十幾天,和家人聚少離多。錯過孩子的成長時刻,讓他體會到人生拚在軍階上實在毫無意義;因此,一九九七年他申請轉任教官,並於二○一二年從逢甲大學、以上校位階退休,返鄉照顧年邁的雙親。

軍旅生涯的許多錯過,像沁入泥土中的芽苗,日夜在賴謙旗心中掙扎成一個呼喚、一個座標,指引著他往「家」的方向走去。他說,當他決定退休返鄉的前三年,是先和父親溝通,將家中慣性農法栽種的幾千棵柳丁樹全數砍去,除了以自然農法改種自己喜愛的咖啡外,他也規劃園區中的六分地種樹。

自二○○九年開始,假日他會帶著妻子和三個小孩種樹,迄今已種下一千多棵各類樹種,而這植樹的行動仍還在持續中。

初次見到賴謙旗的妻子王瀅惠,很難想像眼前這位皮膚白皙、氣質優雅的美麗女子,竟是放下教鞭換上鋤頭、鍋鏟,甚至駕馭怪手墾荒闢地的女漢子。王瀅惠原本在台中市大甲區開設幼稚園和安親班,她語帶笑意的說,自己是被「軟繩牽牛」騙回鄉下的,她以為的假日農夫,卻因眼見丈夫對土地的熱愛,她最後臣服於自己的美德,結束事業,決定在鄉間享受平淡,認真生活。

十二月的冬陽下,茹素的園區主人雜種著各種蔬果的菜圃,紋白蝶恣情飛舞,友善耕作的土地上見不到一絲蕭瑟,彎身採摘過溝菜蕨(過貓)和南瓜時,遠眺西方那棵碩大美麗的百年茄苳,想像這樣邀景入室的鄉間生活,也難怪賴謙旗喜歡和家人在深邃的星空下吃晚餐,因為這個屋外的餐廳能享受都會生活觸及不到的天倫,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粗食野菜也能營造出一個動人的美好時刻。

南瓜和過貓如何成為我在「櫻桃果古坑咖啡莊園」餐桌上,碰撞出動人的美好時刻?學會它,絕對不會辜負您的味蕾。

食材:

過貓1把(約10兩)、中型南瓜半顆、百香果3顆、生腰果20粒、美乃滋酌量

作法:

❶百香果肉使用果汁機打成汁濾渣,生腰果烤熟放涼後放入塑膠袋中拍碎備用。

❷南瓜削皮去子,切薄片用大火蒸透,待涼後壓成泥狀,拌入美乃滋、百香果汁和較細碎的腰果粉,調製成「南瓜堅果醬」。

❸大火將熱水煮沸後放入「過貓」汆燙(為保葉面青翠,須將水充分蓋過蕨菜),待再次水滾後,即可起鍋放涼。將冷卻的過貓以10枝為一捆,使用壽司竹簾捲成條狀,並充分壓乾水分後,切成4公分的立柱狀。

❹用湯匙將南瓜堅果醬一一舀入盤中成井形排列,上面擺上過貓後,灑上粗粒堅果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