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A骨Day 不讓身體變危樓!

陳玲芳 |2019.01.19
2562觀看次
字級
易跌倒者,小心骨鬆報到!圖/資料照片
台中榮總醫療團隊宣布骨鬆病友會成立。圖/台中榮總提供
患者張女士與女兒現身分享治療歷程。圖/台中榮總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房屋結構攸關民眾居住的安全,而保護、支撐我們身體的「骨骼」,若是品質不佳,也將隨時面臨崩塌的風險!為增進患者骨品質,進而改善骨鬆問題,台中榮總於2017年建立骨鬆整合照護系統,整合十大骨鬆的共病風險與高危險群常就診科別,及時提供骨鬆骨折的篩檢與治療。

去年底,台中榮總進一步成立整合型骨鬆病友會,以Have A「骨」Day為主軸,透過多專科聯合衛教講座及活動,增進全國對骨質疏鬆的認知,鼓勵民眾培養良好骨質,降低骨折發生率,邁向更好的生活品質。

一位八十歲阿嬤,過去曾因不慎跌倒而造成髖關節骨折,經手術更換髖關節。自三年前開始,不時感到腰痠背痛,甚至痛到無法起身,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手術雖然治好了骨折,卻仍有骨質疏鬆問題,進而加重身體不適。經醫師評估,使用更積極治療方式以兼顧骨品質,治療迄今,不僅骨品質明顯改善,也正式解除「身體危樓」列管。

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科主任李旭東表示,亞洲人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根據衛福部公布資料顯示,年長者發生「髖骨骨折」後,約半數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兩成在六個月內死亡;然而,因骨鬆症狀難以察覺,患者往往在跌倒造成骨折後才前往就醫,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容易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李旭東進一步說明,許多患者誤以為骨折後接受手術就能痊癒,其實,只要將骨品質比喻為建築物材料,就很容易理解;骨折手術就像是重建倒塌的建築物,倘若建築物本身的材料不佳,仍有再度倒塌的風險。因此,提升骨品質才是治療骨折的根本。病友張女士分享,她在經過藥物治療後,有次陪孫子玩時不慎跌坐在地,原本擔心「摔出毛病」,所幸檢查正常,足見改善骨品質的重要性。

治骨鬆 不只看骨密度

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李政鴻醫師指出,骨折患者除了手術治療外,還須配合骨鬆治療藥物,才能降低再度骨折風險。他解釋,現行獲FDA核可骨鬆治療藥物,皆經過臨床試驗,證實能減緩骨質流失;而提升骨密度,依據藥物機轉,又可分為「破骨抑制劑」與「造骨促進劑」─破骨細胞抑制類藥物,以延緩骨頭流失速度為主;造骨細胞促進劑除淘汰品質不佳的骨頭,同時刺激造骨細胞更快速新生骨頭,也是骨鬆治療選項之一。他建議患者在諮詢專業醫師後,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李政鴻說,臨床曾收治一名年逾九十歲老奶奶,長期深受背痛困擾,然而,她未曾想過是「骨鬆」所致,直至某日彎腰時,突然發生胸椎骨折,才因為劇烈疼痛、無法行走而被送醫。值得慶幸的是,患者的治療狀況良好,術後隔天即可起身,目前在配合造骨促進劑治療下,老奶奶已能拄著拐杖行走,背痛也獲得緩解,生活品質明顯改善,患者本人及家屬皆對治療成果感到滿意。

搭配運動營養 更加分

台中榮總復健科主任張幸初醫師表示,骨鬆如同「慢性病」,有賴長期穩定的治療。常見尚在治療中患者,因疼痛等症狀改善便自行停藥,骨質又隨著時間流失,加劇骨折風險。此外,張幸初也提醒,治療骨鬆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運動與營養等非藥物治療,對於「增肌強骨」也有顯著成效。有鑑於此,台中榮總成立骨鬆復健班,透過復健科醫師診察與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指導,打造適合骨鬆的重量訓練,並減少運動所可能產生的肌骨傷害,以團體活動形式加強運動的動機。

張幸初指出,參與個案常自主描述在行走或爬樓梯時,變得更輕鬆有力;檢查中也發現,多數個案的下肢肌力與平衡力,都有相當程度的進步,甚至有部分個案因為脊椎姿勢獲得矯正,使身高較參與復健課程前還要「高一公分」。

整合照護 助改善骨質

為增進患者骨品質進而改善骨鬆問題,台中榮總於二○一七年建立骨鬆整合照護系統,整合十大骨鬆的共病風險與高危險群常就診的科別,及時提供骨鬆骨折的篩檢與治療,包括神經外科、骨科、新陳代謝科、腎臟科、復健科、婦女醫學科、家庭醫學科、高齡醫學科,神經內科以及免疫風濕科。推行至今,收案人數達到七百人,不僅成功幫助許多中高齡民眾及早發現並治療骨鬆骨折,也透過詳細衛教課程,提升患者藥物遵從性。醫療團隊振奮表示,骨折患者死亡率,已有明顯下降趨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