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 孩子 我只當你的英雄

文/吳孟樵 |2019.01.19
1901觀看次
字級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文/吳孟樵

孩童在學校的作文或畫畫課裡,總少不了得自述家庭成員,尤其是對於爸爸媽媽的介紹。究竟,爸爸在家中的角色,在子女的描繪下,能陳述的有幾分呢?如果不知道爸爸的職業又該如何下筆呢?

受過重傷的摔角英雄

《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My Dad is a Heel Wrestler)片中快樂可愛的男童出門上學時,才是爸爸返家睡覺的時間。媽媽在自家的一樓開設美髮院,家門前是幾株鮮綠的植物。十年來,這家人平穩的過日子,男童爸媽商議著什麼時候告訴兒子關於爸爸從事什麼行業的真相。爸媽還來不及說出口,男童就與心儀的女同學誤打誤撞進入摔角比賽場所,當他見到摔角台上熟悉的動作時,立刻就想起了他的爸爸。而做出這動作、戴著面具的摔角選手是人人喊打的丑角諧星搗亂者、壞蛋角色「蟑螂假面」,蟑螂假面與「銀蒼蠅」聯手使出壞招,攻擊摔角界的英雄「飛龍喬治」。

男童面對女同學如此地心儀飛龍喬治,他怎能說出摔角場上討人厭的蟑螂可能是他的爸爸呢?他在班上得隱瞞實情多久呢?他對爸爸的誤解,卻是經過鍾情摔角、熟悉摔角歷史的雜誌社女記者而慢慢知道爸爸過去的歷史。爸爸曾經是人氣頂尖的摔角英雄,獎杯多座,卻因在台上受到重傷,又為了以自己最熟悉的職場掙錢,於是成為必須掩蓋鋒芒、掩蓋過往歷史的「蟑螂」。上台時,必如蟑螂般將身體趴在地上,又迅速地爬上舞台惡整「英雄」。無論是舉臂吶喊稱王,或是匍匐地面被觀眾噓聲叫罵的角色,這位爸爸全嚐盡了。

關注在乎的人的感受

本片改編自日本人氣漫畫,將職場興衰與父子家庭關係,以詼諧溫馨的方式表現出蟑螂的處境,甚至是讓蟑螂成為舞台的主角,這是很有趣的觀點。

飾演這位被誤會的爸爸,是奪冠多次的重量級摔角明星棚橋弘志,他擅長的技法如High-flying動作,也就是片中幾度使出的絕技:爬到舞台的角柱往下翻衝,運用了關節的技巧摔角。

銀幕中最閃亮可愛的是今年十一歲的男童寺田心(他的廣告在YouTube創下近兩百萬人次觀看),他在這部電影裡的模樣像是僅有六七歲,每個開心或是不開心的表情都融化觀眾的心。當爸爸在橋邊找到他,扛起他,讓他騎在爸爸的肩膀上,父子邊聊邊走遠的背影畫面,既平實也動人。

「只為你而戰」,是爸爸在心底對兒子的承諾。他忍著膝蓋的陳年舊傷,好不容易上舞台競賽,當他摘掉蟑螂面具,他可以選擇當英雄或是耍招的丑角。劇情讓爸爸這名角色很正面地傳達輸贏不是重點,而是怎麼看待自己,以及怎麼去關注自己在乎的人的感受。

「只要笑出聲音,微笑也會開出花朵。」這是高橋優創作與演唱的片尾主題曲〈謝謝你〉中的一段歌詞,將父子微笑的表情與聲音形容為花朵,造就曼妙如詩的情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