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芝皓以運動精神 種出療育彩椒

羅智華 |2019.01.19
6941觀看次
字級
清晨五、六點,當大多數人還賴在被窩裡,現年二十八歲的呂芝皓已經精神飽滿的起身梳洗完畢,準備前往南投信義鄉群山間,布滿果樹、蔬菜、花卉等田園景致的布農族羅娜部落的「畢桑拉范溫室農場」,展開一天照顧或採收番茄、彩椒的工作。圖╲呂芝皓提供
清晨五、六點,當大多數人還賴在被窩裡,現年二十八歲的呂芝皓已經精神飽滿的起身梳洗完畢,準備前往南投信義鄉群山間,布滿果樹、蔬菜、花卉等田園景致的布農族羅娜部落的「畢桑拉范溫室農場」,展開一天照顧或採收番茄、彩椒的工作。圖╲呂芝皓提供
呂芝皓曾是橄欖球運動健將。圖╲呂芝皓提供
看著健康植栽上的果實,真的很療癒。圖╲呂芝皓提供
圖╲呂芝皓提供
呂芝皓從小頭好壯壯,是天生運動員。圖為 擔任2014年橄欖球員月曆的一月主角人物。圖╲呂芝皓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清晨五、六點,當大多數人還賴在被窩裡,現年二十八歲的呂芝皓已經精神飽滿的起身梳洗完畢,準備前往南投信義鄉群山間,布滿果樹、蔬菜、花卉等田園景致的布農族羅娜部落的「畢桑拉范溫室農場」,展開一天照顧或採收番茄、彩椒的工作。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羅娜部落是全台最大的原住民部落。在這個猶如平原寬廣的布農部落裡,有座名滿全台的「畢桑拉范」溫室農場,族語意思正是「綠色好菜園」。在農場主人呂錦山、呂芝皓父子帶領下,全家人頂著烈日在蔬果園裡忙進忙出,日日穿梭於幾座溫室中,賣力耕耘繽紛的彩色甜椒及碩大牛番茄。

歸零從頭學農事

看著呂芝皓手腳俐落地照料溫室裡一顆顆紅通通的牛番茄與彩色甜椒,熟練的動作令人很難想像,三年多前的他其實是一位征戰仁川亞運等國際賽事,並榮獲亮眼佳績的橄欖球國手。

二○一四年底完成仁川亞運賽事,呂芝皓毅然決然返鄉,從橄欖球國手搖身變為青農,幫忙年邁爸媽一起管理農場。呂芝皓坦言,起初因缺乏務農經驗,原本拿慣橄欖球的手真的很不習慣拿鋤頭,可是想到爸爸呂錦山當初也是這麼一步一腳印的打下基礎,呂芝皓再無他想的讓一切歸零,忘記掌聲和榮耀,讓汗水滴入田地滋養作物。

「既然決定回家,就不能輕言放棄。」呂芝皓拿出過去當運動員時的訓練毅力,抱持「從零開始學起」的決心,一點一滴學習蔬果栽種技巧,逐步擺脫什麼都不懂的窘況,也種出讓他「看了很療癒、很安心」的鮮黃色彩椒和豔紅色番茄。

充滿年輕新思維

求知欲旺盛的他,為了充實農業知識,主動報名去上農業課程,學習最新栽種技術,並考取專業證照,將所學新知運用在農場管理上。他不只和父親攜手擴大農場的溫室規模,更透過生產履歷認證農法,種出品質優良的蔬果,並多次創下打破拍賣市場價格的亮眼紀錄,讓山下餐桌輕易擁有山上的新鮮甜味。

發展至今,畢桑拉范溫室農場已有兩公頃溫室,放眼望去,信義鄉的彩椒與牛番茄溫室更遍地開花,而在族人紛紛跟進之前,呂芝皓早已運用年輕人的思維,跳脫傳統產銷模式,積極加入農委會「優客里鄰計畫」,搭上「小農新幹線」,擴展通路讓農產品順利進駐各大賣場。

畢桑拉范溫室農場除成為第一個與全聯超市契作彩椒直銷的農場,更連年獨霸全國全聯門市,並與楓康超市、7-11攜手打開市場。此外,呂家父子出產的品質優良牛番茄,也成功獲得摩斯漢堡、麥當勞等國際品牌連鎖餐飲店青睞,持續將新鮮好料直送全台各地餐桌上,為自家農場打響名號。

自產自銷為目標

靠著肯打拼、努力學的意志力,「從球場轉戰農場」的呂芝皓已從三年多前的農業門外漢,逐漸成為令人刮目相看的專業農夫。「知名度起來後,開始有廠商來主動洽談通路。」呂芝皓說,不同於傳統的共同運銷模式,而是依照訂單排程工作,提前採收、整備、送入冷藏或出貨,再送至協助包裝的食品公司或通路上架,其中的管銷作業,全部依賴社群媒體順暢運作。

由於與通路媒合漸上軌道,農產有了更穩定的價格,且運送成本更低,「送到超商都不用紙箱,只用固定的籃子直接裝箱上車,籃子也重複利用,既減少包材也比較環保。」他們通常運至山下交通節點讓農產品「轉車」,有些超市則直接派專車上山收番茄,降低物流成本。

管理知識再升級

呂芝皓也提及,未來他想學習更細緻的田間及管理知識、考取相關證照,也想爭取自建包裝場,串連起更緊密的自產自銷軸線,開闢更多可行之路,「很多人也因為這樣認識我們,我們也有機會讓更多地方的人吃到在地番茄和彩椒!」

呂芝皓語氣堅定表示,期望幾年內可以達到自產自銷目標,種出更多讓大人、小孩都能安心吃下肚的安全蔬果,打造一條從「產地到餐桌」的產銷通路。

橄欖球 鍛鍊拚搏精神

或許是原住民與生俱來的強健體魄,呂芝皓從小就長得頭好壯壯,國中畢業後因緣際會加入高中橄欖球校隊,靠著優秀體能與球技,讓他成為比賽常勝軍,出色表現不只保送當時的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更被選拔為橄欖球國手,披上國家隊戰袍與隊友共同參加2012亞洲橄欖球巡迴賽、拿下第3名好成績,並取得香港七人制世界巡迴賽參賽權,隔年還代表台灣出戰2014南韓仁川亞運。

「回首那幾年前往各國比賽的橄欖球國手生涯,真的是一段難忘的回憶。」呂芝皓笑著說,雖然每次參加重大賽事前,都要經過一段辛苦的密集訓練期,但能全力以赴完成一場場比賽的感覺卻很美好,印象最深刻的是出戰2013年世界巡迴賽,當他和隊友站在可容納4萬名觀眾的香港大球場時,那種想用盡全力、為台灣爭光的強烈鬥志,至今他都還記得。

「看到爸媽一天比一天年邁,讓人在異鄉的我,開始浮現回家的念頭。」儘管在運動場上一路衝鋒陷陣、戰績輝煌,但呂芝皓每次回到部落,看到上了年紀的父母,一年四季都得頂著豔陽和寒風在農場忙進忙出的身影,仍讓身為兒子的他感到不捨,加上過去因忙於比賽和訓練,陪伴家人的時間少,幾經思量後,決定放下原本計畫投身體育教練的生涯規畫,返鄉幫忙雙親減輕務農重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