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國政府停擺 更大危機再現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9.01.18
1417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美國政府關門不斷破紀錄,到一月十七日部分部門停擺已第二十七天,打破美國歷史上政府關門二十一天的最長紀錄。因為民主黨不妥協,川普總統走極端,一月十一日,約八十萬聯邦政府員工第一次無法按期領到薪水。這令政府雇員們很痛苦,其中四十二萬人被迫在沒有薪水的情況下工作,三十八萬人賦閑在家。很多無法停工的機構、部門無薪工作的政府員工,不少以請假抗議,情況還愈演愈烈。

美國兩家主流評級機構表示,如果美國政府長期關門,將對美國主權信用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政府這次關門的原因,就為美墨邊境牆。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川普提出要用五十七億美元在美墨邊境築牆,以堵截非法入境者。但是遭到國會民主黨議員堅決反對,川普一氣之下,以簽署總統特別行政令的方式,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關閉政府。

隨後,民主黨和共和黨多次磋商無果的情況下,民主黨在眾院提起臨時提案,提出美國政府先重新開門,築牆問題另行繼續磋商。

但是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表示,參院不會討論和表決任何川普不同意的眾院提案。這使得在築牆問題上,兩黨陷入僵局。

川普不願意妥協為政府開門。在一月八日電視黃金時段,對全國民眾發表電視講話,力陳築牆的重要性,警告南部邊境危機,將成為一場人道主義危機、心靈危機和靈魂危機。不過,現在最大的危機卻沒有在邊境發生,而在美國境內出現。這場僵持,影響了國會尚未撥款的百分之二十五政府營運費用。

一月十日,眾多政府雇員走上街頭抗議,他們高喊「我們要工作」、「我們要工資」的口號,呼籲兩黨結束對峙,早日恢復他們的工作。很多人表示,國會和白宮不應將普通民眾作為政治談判的籌碼。

負責機場安檢的美國交通安全局員工也被迫無薪工作,大量機場安檢人員開始請病假。在加州的一些機場,平均每二十個安檢人員中,就有一人打電話請病假,在新澤西等州也出現了類似的現象。人們擔心,如果停擺僵局持續,將給機場安檢效率和旅客出入安全,帶來負面衝擊。

美國政府關門員工停薪,加州公園垃圾無人清理,當地時間一月九日,兩眾議員親自撿垃圾並帶到華盛頓特區,他們想讓川普總統意識到關閉政府行為,給現實世界造成怎樣的後果。議員諷刺道:「垃圾都已經堆成山了,不久後可能就夠我們築牆。」

美國CNBC電視台援引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一份研究報告表示,美政府停擺,給該國經濟帶來的損失,可能高於修建美墨邊境牆的成本。

根據標準普爾公司的估算,目前美國經濟已經因聯邦政府部分關門,損失三十六億美元。

標準普爾公司首席美國經濟學家Beth Ann Bovino在報告中寫道:「我方計算,停擺的代價約為每周損失十二億美元。」如果部分聯邦政府部門繼續關門一周,那麼造成的經濟損失將突破六十億美元,比川普要求國會批准築邊境牆資金五十七億美元還高。

多家美國媒體警告,政府關門可能引發經濟衰退。彭博社指出,政府部分關門還影響了一些經濟資料,包括零售銷售和庫存資料的發布,令市場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公司的業績報告上。

政府長期拖延開工,更大的危機正在形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