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2

星雲大師 |2019.01.18
1700觀看次
字級
圖/周云
圖/周云

佛教對「家庭問題」的看法 2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家庭問題的看法

延續前面的問題,傳統上父母年老,子女必須照顧他們,讓他們好好的頤養天年。但現在社會環境變遷,很多人不但不跟父母同住,甚至連最起碼的照顧都沒有,使得許多「獨居老人」的生活起居,只能由政府、慈善團體來負責。請問大師,您對獨居老人有什麼看法和建議?

【答】我現在的年紀,應該就是獨居老人了!但是我卻不是獨居老人,因為我們是一個僧團,我這一生,幾乎身邊總有很多人群圍繞,從來沒有孤獨的感覺。我曾因動心臟手術,住進台北榮民總醫院,那時看到兒童的病房,有許多父母來來去去,相反的,老人病房則很少有兒女來走動。現在的社會是孝順的父母多,孝順的兒女少了!甚至還有兒女探望父母時,不是帶鮮花、奶粉,而是帶錄音機,把它擺到父親口邊:「爸爸!你講,財產要交給誰?」所以過去「養兒防老、積穀防飢」的觀念,已不適用於現代了。
現在養兒不會防老了!當兒女長大,翅膀長成,就會飛走,自組小家庭,留下父母兩人,或單獨一人守著空洞的屋子。如果老人生活會自理,經濟上不匱乏,會自我排遣日子倒也無妨,怕的是貧病交加、無人看顧的老來蒼涼,才是人間悲慘之事!
根據聯合國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當一個國家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超過全體人口的百分之7,稱之為「高齡化社會」;當比例超過百分之14,則稱之為「高齡社會」。在1993年,台灣已正式宣告進入「高齡化社會」,2004年之後,65歲以上人口數量和比例更不斷攀升,快速走向「高齡社會」了。
人口老化是全世界共同的趨勢,據聯合國資料統計,目前已進入高齡化的國家有義大利、德國、日本和西班牙,估計至2050年,老年人口比率超過百分之20的國家,除了前述四個國家之外,還將增加美國、中國、泰國、巴西、印度、印尼等國。
「高齡社會」的形成,除了醫療保健進步、人類壽命延長,更大的原因是生育率的持續下降。以台灣為例,經建會在2004年研究發現,適齡婦女不生育率高達百分之20。根據統計,由於出生人口減少,現在是每一百個工作人口扶養13個老人,但是50年後,將激增2倍,每百人扶養的老人增加為64人,平均每1.5個年輕人養一個老人,由此可看出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之快。
老人問題,已不只是老人本身及家庭的問題,更是社會問題。許多先進國家能「未雨綢繆」,做好全民福利措施,如美國人民平時繳稅給政府,年老之後,就由國家、政府來撫養。在這方面也可看出東西方對家庭、親情的不同觀念與態度。東方人期待兒女的孝順、照顧,西方人覺得養兒是義務,棄養老人被視為理所當然;東方人將兒女視為父母的附屬品,西方人視兒女為獨立的個體,給予他們充分的自主權;東方人用道德、輿論維護家庭和諧,西方人用法律維繫彼此關係。


不斷學習 重拾生命活力


一個富強的國家,對於老中青婦幼的每一世代,都應周全關照。對於老人,除了經濟、生活上的幫助照顧,規畫完整的老人安養措施之外,老年人由於空巢或單身、或健康狀況不良,常會引發孤僻、憂鬱、焦慮、煩躁等心理問題,所以也可以在社區組織「松柏聯誼會」、「老人旅遊社」、「老人公園」、「老人俱樂部」等,像佛光山各道場也有專為老人開辦的「松鶴學苑」,這些都能讓老人因參與活動、不斷學習,而重拾生命的活力。
中國是重視孝道的民族,佛教也是重視孝道的宗教。《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慈父悲母長養恩,一切男女皆安樂,慈父恩高如山王,悲母恩深如大海。」《父母恩重難報經》則以母親懷胎生產的艱難、危險以及養兒育女的艱辛,而說:「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父母養育之恩如昊天罔極,當我們長大獨立後,怎能不思報答,盡反哺之孝呢?因此,我認為如果無法三代同堂,至少讓老人家和兒孫毗鄰而居,如此,能方便照應,又有各自獨立的空間,應該是比較圓滿的安排吧!
《雜寶藏經‧棄老國緣》裡記載,棄老國有個規定:「若有老人,必須驅逐。」有位大臣在父親年老後,不忍遺棄,就建了地窖將父親藏在裡面,依然孝順奉養。
有一天,天神以種種難題試問國王,國王無法回答,便詢問朝中所有大臣,也沒有人能破解。後來這位大臣以父親的智慧,為國王解危。國王於是解除禁令,下令全國民眾必須奉養年老父母,以盡孝道。可見老人累積一生的經驗,往往有可提供參考和實用的智慧。
能善盡孝道,撫養、關心父母,讓他們能安享天年,是為人子女的本分與責任。另一方面,老人本身也須建立正確的觀念和生活態度,如對人生的功名、感情、得失種種,要學會放下;保持開朗的心情,廣結善緣;飲食清淡,養成運動的習慣等等,如此,晚年才能過得健康又自在。
我覺得,老人不是年紀,而是心境;老化不在身體,而在心靈。如果老年人在性格上,能隨和、不固執,肯得「老做小」,並能適時的提供智慧和經驗,相信不但不會令人討厭,自己更能成為快樂而可愛的老人。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