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棒球聯賽 30歲了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1.18
2064觀看次
字級
首屆國小棒球聯賽,台南縣善化奪冠。 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榮工青棒隊過去以中華中學為主體,陣中有陳金鋒、王建民等選手。 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榮工青棒隊過去以中華中學為主體,陣中有陳金鋒、王建民等選手。 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1990年,台灣不但出現中華職棒,第1個學生棒球聯賽也在同年開打,迄今已「30而立」,繼續推展「國小玩棒球、國中學棒球、高中練棒球、大專愛棒球」的理念目標。

國小棒球聯賽1990年6月首度舉行,隔年開始舉辦國中棒球聯賽,1992年高中棒球聯賽誕生,串連起國內三級學生棒球聯賽的熱潮,陳金鋒、王建民、陳偉殷、彭政閔等球星,都曾在這個舞台發光。

30年前的第1場棒球聯賽(國小)在台北市立棒球場舉行,由南投縣南光國小對戰台北縣興穀國小;冠軍戰台南縣善化國小擊敗台南市公園國小,拿下極具歷史意義的首座聯賽錦標。

學生棒球聯賽鏖戰30年,「全勤生」有北市東園、北市福林、新北興穀、中市大仁、中市力行、雲林文昌、嘉縣太保、嘉縣中埔、南市立人、南市崇學、南市公園、宜蘭三星、台東武陵。

個人部分,南市立人國小資深教練吳明道獲得全勤奉獻獎,南英商工陳獻榮、屏東高中林省言、汐止國中張永文、興大附農李明益、中市力行國小張振楠、澎湖講美國小王長壽拿到教練耕耘獎。

學生棒球聯賽和中職同年誕生,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期待聯賽再登高峰,讓台灣棒球持續發展,不管旅美、旅日、中職,一棒接一棒發光。

學生棒球運動聯盟日前舉辦聯賽30周年感恩茶會,中職會長吳志揚也出席參加,他說:「30年前也是職棒誕生那一年,職棒、聯賽同時誕生,讓選手更有夢想。」

目前國小、國中棒球聯賽皆分為硬式、軟式組進行,而高中棒球聯賽原本也以硬、軟式分組,93學年度(2004年)開始改為木棒、鋁棒組比賽,另外仍保有軟式棒球組別,供社團球隊參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