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領航 精準運動啟程

 |2019.01.18
13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科技部昨日宣布將於4年內投入2.4億元於「精準運動」,並遴選出包括棒球、桌球、舉重、自由車等8個科研團隊,運用大數據和AI分析選手最佳化狀態、疲勞分析以及戰技分析。王建民、郭婞淳昨日特地出席科技部記者會力挺,部長陳良基表示,盼以科研助我選手在2020東京奧運多拿獎牌。

科技部是在2017年舉辦「科技為運動喝采」活動,向世大運台灣英雄致敬時,承諾要4年投入2.4億元於「精準運動」,科技部昨宣布兌現承諾。

獲選團隊包括:棒球、羽球、桌球、舉重、自由車等,研究團隊集合運動生理、運動心理、運動生物力學、運動醫學、資訊工程、醫學工程、物理治療、電機工程、航太工程及織品服裝等專長領域的研究者,藉由專案計畫執行,期望協助運動員打造專屬作戰武器,且落實於產業推動。

運動產業 商機龐大動能強

科技部表示,這項科專計畫將以運動科學鏈結運動產業,除了幫助運動員的訓練,也透過科學研究改善運動器材、用具與衣物、鞋子的表現;強化身心恢復、降低運動傷害,甚至結合新科技不斷創造新的運動產品及帶動消費,進而影響全球經濟市場。

科技部表示,近年來全球運動風潮更是熾熱火紅,也為運動產業帶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根據國際調查機構Plunkett Research推估,2016年全球運動產業總產值約1.3兆美元,亦有專家估計,全球運動產業未來3年產值成長率將超過6%,顯示全球運動產業不僅商機龐大,且成長動能相當強勁。

台灣進年積極推廣運動產業,2017年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修正案,將「電子競技」及「運動經紀及管理顧問」納入運動產業範疇,整合產業間資源,營造運動產業完善的經營環境,並推動全民運動相關政策。

科技部表示,若包含運動製造業、服務業、及運動賽事帶來的人潮商機,廣義推估,台灣2017年的運動產業規模約為89億美元,占我國GDP約0.7個百分點。日本則預估至2020年將達1009億美元,但整體亞洲的運動產業發展仍低於歐美,亞洲市場仍有成長空間,科技部希望透過運動科研與台灣運動產業密切合作,開創運動產業發展。

精準運動

小百科

精準運動是指,運用科技輔助運動員訓練,幫助運動員在分秒必爭、精準動作的競技場上,獲得佳績。2011年美國運動劇情片《魔球》(Moneyball)講述奧克蘭運動家在球隊經理帶領下,運用數據分析取得驚人成績。

以棒球為例,運用AI分析運動員動作分析、球路捕追及追蹤系統;建立運動物聯網揮擊與投擲動作診斷、建立訓練生理心理與配球戰術即時回饋系統、用超音波動態影像評估選手肌力並預防運動傷害。隨著科技發展,會有很多輔助運動員訓練之應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