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西行求法

文/星雲大師 |2019.01.12
163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法顯大師,俗姓龔,東晉平陽武陽人。上有三個哥哥,但都先後夭折,於是他剛滿三歲,父親便讓他做了小沙彌。但仍住在俗家,誰知住了幾年,病重幾至於死。家人趕忙送他回寺院,一夜之後,病就好了,自此不肯回家。十歲時,父親病死,叔父因他寡母不能獨立,逼他還俗。他淡淡地答道:「我本不是因為父親才出家,只不過想遠離塵俗,才皈依佛法。」叔父認為他說的有理,便由他去了。數月後,母親去逝,喪事一辦完,法顯就立即回到了寺院。

有一天,法顯和師兄弟幾十人在田裡收割稻子,成群的飢民前來搶奪,眾人四散奔逃,只有他從容自如,對飢民說:「如果你們需要穀子充飢,就隨意拿吧!但你們過去不行布施,所以導致今世的飢餓和貧窮,現在又要搶奪別人的東西,恐怕來世會更加悽慘,我只是預先為你們擔憂罷了!」說完便走了。飢民們愣了片刻,紛紛放下稻子散去。幾百個僧眾,對法顯的智慧與勇氣無不歎服。

法顯二十歲受具足戒,志行明潔,威儀莊重。常慨嘆經律殘缺,於是誓願西行求法。東晉安帝隆安三年(三九九),法顯六十多歲的高齡,與同學慧景、道整、慧應、慧嵬四人結伴,從長安出發西行。至張掖,又遇見智嚴、慧簡、僧紹、寶雲、僧景,共進至敦煌。

西行歷經六年,才至中印度,逗留了六年,歸程經獅子國等地,歷經三年才回到青州,前後共十五年,遊學將近三十國,法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足為佛弟子的風範。此外,法顯將西行求法的見聞,寫成《佛國記》一書,對當時印度、中亞、斯里蘭卡的描述,成為後來西行求法者的指南書,也保存了有關西域各國的古代史料,是一部珍貴的文獻,也是我國現存有關海外交通的最早記錄。

釋初參曰: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歷史上,多少人不畏艱難奮鬥,都是能向環境挑戰,才使人生登上另一番的境界。法顯大師西行求法,以六十歲高齡,不畏艱險,毅然西行,冒著生命的危險,向著不可預知的未來挑戰,終能完成求取經論的使命。其不惜性命,一心為法的精神,實堪後人效法。

編案

星雲大師一生筆耕不輟,早期投稿寫作除以「星雲」法名外,亦因文章性質使用不同筆名。最常使用「摩迦」,即佛陀大弟子摩訶迦葉,自許以他為榜樣行頭陀行;後又以「腳夫」為名發表小說《玉琳國師》;撰寫《懷古概今集》時用「初參」,即自謙在佛教只是初學。「懷古慨今」系列,收錄古今中外佛教人物的道範佛心,透過高僧大德為法忘軀、修行度眾不懈的事蹟,以作為今人學道之楷模。本系列自即日起於「福報佛學院」專題連載,以饗讀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