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內閣 後天聯合交接

 |2019.01.12
1415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中)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接任閣揆,記者會結束後,與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一起握手合影。圖/鄭清元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召開臨時行政院會,內閣總辭。總統蔡英文隨後在總統府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任閣揆,帶領新內閣團隊。蘇貞昌將於十四日前往總統府宣誓就職,再回行政院舉行聯合交接典禮,並召開臨時行政院會。

行政院昨天上午召開臨時院會,隨後進行內閣總辭程序,完成程序後,清德一一向閣員握手致意,隨後批示簽呈文稿。

賴:壯大台灣路上再相逢

賴清德在致詞時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雕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向閣員道別。他說,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

隨後蔡總統在總統府正式介紹蘇貞昌出任閣揆,也向賴清德表達感激與不捨之意。她說,賴清德始終以最堅定的意志跟使命感,「儘管滿身傷痕,仍然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相信賴清德仍然會很關心台灣,也很關心台灣的未來,仍然是我們台灣隊的一員,「未來,為了台灣,我們還是會一起來打拚」。

談到新閣揆蘇貞昌,蔡總統期許蘇貞昌以他的執行力,來完成後續的改革,「蘇院長輸過,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這一次我們輸在哪裡。知道輸在哪裡,就知道要從哪裡爬起來」,施政重點就是要更強力來壯大台灣,最重要的是要讓人民有感。

蘇:帶團隊捲袖回應民意

蘇貞昌則自比為已故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表示,勝利並非終點,失敗也非末日,會帶著團隊開始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他一定要讓這個團隊,對台灣人民的責任、對一輩子堅持的信念做出成績。

根據行政院規畫,下周一上午舉行新卸任院長與部會首長的聯合交接典禮,行政院長交接典禮由副總統陳建仁監交;交接完成後,隨即召開臨時院會。也就是說,有異動的部會,首長人選在明天就會完全底定

目前行政院有六個部會首長出缺,包括交通部、農委會、環保署、教育部、中選會及促轉會,以及卓榮泰出任民進黨主席留下的行政院祕書長職缺;但促轉會、中選會的提名人選,還須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黨政人士表示,已啟動內閣人事調整,行政院副院長由前立委陳其邁出任、祕書長由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接任,科技部長陳良基將轉任教育部長,交通部長為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農委會主委代理主委陳吉仲可望真除。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與四大財金部會首長,經濟部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全都留任,以延續賴內閣拚經濟的任務。

重回民間 鄭麗君請辭

黨政人士指出,蘇貞昌正密集約詢新任閣員,盼將內閣人事盡速底定。對於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臉書公開請辭,表示將重新回到民間,蘇貞昌肯定她的能力,也將全力慰留。

至於賴清德卸任後的動向,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賴清德將休息一陣子,思考往後的規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