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擬推 公私立大學合併

 |2019.01.11
3697觀看次
字級
下個學年度起,教育部預計發六百名優秀博士生每月三至五萬,鼓勵研究。圖/資料照片

近年傳出多所公立大學合併案包括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東華大學與花蓮師院等,而近日交通大學也要與陽明大學合併,但仍未觸及公私合併,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昨出席大學校長會議時表示,將推動公私併校,包括私校董事會挪出一半席次讓公校代表參與、或是將來國立大學法人化後與私校合併,都是研擬的方向。

昨分組討論時,清大校長賀陳弘指出,大學整合分為公公併、私私併及公私併,建議應有政策引導,讓不同學校有不同的整併方式。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也表示,高教面臨快速轉變,政府不該再以線性思考,建議鬆綁人事及財政來幫助大學。此外,過去是公立及私立大學各自合併,未來應要大步創新鬆綁法令,否則資源整合及人才延攬步調太慢。

姚立德強調,大學之間合併不是為了解決少子化的問題,而是要增加大學的競爭力,而公私併是比較困難的問題,教育部找來專家學者討論後,目前可能的方式是私校董事會釋出一半以上的董事名額給公立學校代表,或是公立大學法人化後,再以法人化的方式進一步探討與私校合併。

私立大學協進會理長、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認為,公私併涉及的法制障礙較多,教育部提出釋出董事席次的作法,恐還是沒有真正合併,只是讓公校參與私校治理。另外,法人化後難度也未降低,公法人與私法人要合併仍有困難,他肯定教育部積極增加選項,但現行法制確實仍面臨許多障礙。

此外,近年多所頂尖大學博士班人數掛零,教育部與科技部昨在大學校長會議上拋出發給博士生研究津貼,預計下個學年度起,發給六百名優秀博士生每月三至五萬不等,希望藉此鼓勵博士生進行五加二產業等研究。姚立德表示,若符合國家重點產業,未來將發還各大學博士員額。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說,國外給博士生津貼約三萬至五萬元,目前研擬也大概是這個數字,每年約有八百到一千名博士生受惠。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給研究津貼一定有助學生就讀博士班,像歐洲就認定大學博士生是一個職業,擁有相當專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