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有福報的媽媽

文/邱秀堂 |2018.12.07
3024觀看次
字級
作者母親(左)與外籍看護雅妮一見如故。圖/邱秀堂

文/邱秀堂

自從父親於二○○九年過世,近十年來,媽媽一人獨守屏東美崙村的家園。去年八十八歲的她,在生了一場小病出院後,我們堅持請外籍看護陪伴,但她也堅持不肯:「我能走動,一人生活不成問題。」

媽媽總覺得,我們六個子女雖然分別在台北、板橋、高雄、澎湖工作,但每個人平日常打電話關心、假日也會回來探親,何況還有芳鄰照應,「你們這樣就夠了。」

後來,經不住我們多次哀求,她終於勉強答應請看護。春末,雅妮從印尼來,沒想到兩人一見如故。

雅妮來的第一天傍晚,我從台北南下,才進家門,就見到雅妮和母親手勾著手在院子散步,而媽媽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走,雅妮不能吃豬肉,我們帶她到內埔吃牛肉麵。」

往常,媽媽會大清早在住家附近散步、打掃庭院,然後坐在院子看《人間福報》;現在雅妮來了,有人陪她邊走邊聊天、一起掃落葉,媽媽非常開心。而當媽媽閱報時,看到有我的文章或另一半王澤與「老夫子」漫畫的消息,她一定會和雅妮分享。有一次,小弟盛材和我共同創作的「幸福的賞鳥人」,在《人間福報》逐光獵影版刊出,不懂中文的雅妮看到滿版美麗圖文,很高興地發簡訊告訴我:「So nice, but I can't read.」

初秋,我為故鄉策畫《竹田寫生展:同學一回游畫南台灣》,參展的藝術家有趙林紅、蔣悅、于亨、黃曉平、金偉、金鵬、芙萊絲七位,分別來自哈爾濱、蘇州、廣州及奧地利、德國,他們是王澤和我的老友;並邀請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汪詠黛、從溫哥華返台的作家唐凱莉共襄盛舉,外甥邱子安也專程南下協助。

十月二十三日(霜降)開幕當天,傍晚回到家,正要向媽媽炫耀今日畫展盛況,未料開門那一刻,就聽到雅妮的陣陣呼救聲:「姐姐、姐姐,媽媽摔倒了!」

我們急電一一九,將媽媽送往龍泉的榮總屏東分院。夜裡從急診室要推進病房時,虛弱的媽媽居然笑著對我們說:「冰箱有切好的水果,大家要記得吃哦!」

這就是我媽媽,永遠把家人和我的朋友放在第一位。

兩周後,小弟盛材在家族LINE群組上,傳來媽媽於立冬、也是藥師佛誕日出院後,端坐在自家餐廳吃飯的照片。我掩不住內心的喜悅,雙手合十,感謝菩薩保佑,並發簡訊給芳鄰錦蘭、詠黛、子安,謝謝他們當晚協助我一起將媽媽送到醫院,更感激佛光山的法師們為媽媽念經祈禱。

總覺得向來愛人更勝自已的媽媽,好有福報。她習慣「給」我們信心、歡喜、希望和方便,周遭的人也回報「給」她最真誠的愛和幫助。如此善善循環,真的好有福報!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