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貧施二錢 果報無量

文/書緣 |2018.11.18
2525觀看次
字級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賢聖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人隨行。 圖/李姿瑩提供

文/書緣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賢聖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人隨行。

當時城中有一位大長者,長者夫人生了一個男孩,相貌端正,世間少見。這男孩出生時,雙拳緊握,父母很害怕,認為是不祥之兆,把男孩的手掰開,發現男孩兩手中各有一枚金錢,父母轉為歡喜,把男孩手中的二枚金錢拿走;可是剛拿走,男孩手中又生出二枚金錢;又拿走,男孩手中又生出二枚金錢。如此拿了又生,生了又拿,男孩家中的庫房都充滿了金錢,而男孩手中的金錢卻都沒有消失。於是父母將男孩的名字取作「金財」。

金財漸漸長大,有一天向父母請求要出家,父母不想違逆他的意思,同意了男孩出家。金財到了佛陀的面前,向佛陀行五體投地大禮,向佛陀請求:「祈願世尊慈悲哀愍,允許我出家,修行證道!」佛陀同意了金財出家。

金財蒙佛陀許可,成為沙彌。等年紀到了,佛陀便集合所有僧眾,讓金財受具足戒。金財登壇受戒時,要禮拜諸位尊證比丘,於是依序次第的到各比丘面前禮拜。當金財五體投地,兩手拍在地上時,在雙手拍地的地方,現出了二枚金錢。隨著金財的禮拜,每一位比丘前都有二枚金錢。金財受具足戒之後,精進勤修,證得了羅漢果。

阿難請問佛陀:「佛陀啊!不知道金財比丘過去世造作了什麼福德,從出生以來,手中恆有金錢?請佛陀慈悲開示!」

佛陀告訴阿難:「我現在告訴你,你要好好思惟!」

阿難回答:「是的,我會好好的聽聞,並深入思惟。」

佛陀說:「在過去久遠九十一劫時,有毗婆尸佛出世,以正法教化眾生,度化的眾生不可算計。當時毗婆尸佛帶領僧眾在各個國家遊行教化,有許多的豪富長者施設飲食,供養佛陀和僧眾。那時有一位生活困苦的貧窮人,常年在野外沼澤之間撿取薪材販賣。有一天,這窮人剛賣了薪材,得到了兩錢,看見佛陀和僧眾正要前往王宮,接受國王的供養,心中生歡喜,以恭敬心,將這兩錢供養了佛陀與僧眾。佛陀悲愍此窮人,接受了供養。」

佛陀告訴阿難:「那時的窮人以手上僅有的二錢,供養佛陀和僧眾,九十一劫以來,手中恆常能握持金錢,財富無量。當時的貧窮人,就是現在的金財比丘。即使他今世沒有證得聖果,未來所獲的果報,一樣是無量無邊。所以啊,阿難!一切眾生都應當精進勤修布施。」

阿難和所有與會大眾,聽聞佛陀所說金財的因緣果報,心生信解,有得到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的,有發無上菩提心的,也有住不退轉地的,都歡喜奉行佛陀的教法。

──節譯自《賢愚經.金財因緣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