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Map 資訊與圖解近代史 (1) 全球鐵路地圖楷模

文/雄獅美術提供 |2018.11.15
2988觀看次
字級
1933年,最早的Beck Map大張海報地鐵圖。圖/雄獅美術提供
1906年,倫敦電氣鐵道圖。圖/雄獅美術提供
1932年,倫敦地下鐵路線圖。圖/雄獅美術提供

文/雄獅美術提供

《資訊視覺化設計的潮流:資訊與圖解的近代史》是平面設計家、日本多摩美術大學資訊設計科教授永原康史的嘔心著作。本書中搜集並詮釋歷史上成功的資訊圖解設計,例如一九二○年代誕生於於英國倫敦的「Beck Map」是今日所有鐵道、地鐵與捷運路線圖設計的原始模型。書中所談其他近代圖表的發明,如長條圖、折線圖與圓餅圖,皆是簡化龐雜統計數字,使人一目瞭然的世界共通的語繪。

貝克的創意與發明

這些都是十九世紀歐美各國進入現代化,為對人口、貿易及國民所得做大規模調查而發明的,以便預算政策的擬定。永原康史著作本書的目的,在於探討「人們將資訊以視覺的圖解方式呈現之關鍵點為何,以及盼望讀者思考今後資訊視覺化之可能性的機會。」他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我想資訊的視覺化並非只是單純地因社會的變化或技術的進步,其所伴隨而來的,是人類在『創意』上所下的功夫所孕育而成。」

是的!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複雜的資訊簡化成人人可讀的視覺圖象,最重要還是來自於巧思與創意。今日我們所熟悉的捷運與鐵道路線圖,就是源自亨利.查爾斯.貝克(Henry Charles Beck,1902~1974)的發明。一九三一年,二十九歲的他,擔任倫敦市交通局電氣迴路製圖工,於閒暇時思考地下鐵路線圖該如何改良。他所設計出來的圖表型地圖廣受好評,甚至成為全世界鐵路地圖的模範。

之後,貝克成為倫敦印刷學校(London School of Printing and Kindred Trades,現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的教員,並持續從事路線圖的改造,一直到一九五九年幾乎所有的倫敦地下鐵路線圖都是由他所設計(只有一九三九年版不是)。

一九九○年代初期,倫敦交通博物館設立了貝克的專屬展覽區,然後在芬奇利中央站(Finchley Central Station)也設置了他的紀念牌匾。現在的倫敦地下鐵路線圖有著以下的記述:「此圖表型路線圖是以一九三一年亨利.查爾斯.貝克所設計的原始模型為基礎發展而來。」

貝克的地圖,以垂直、水平、四十五度單純化的路線、放大的都市中心,並以一條單純的泰晤士河概要性地提示地點等方式,為原本繁複的地下鐵交通圖,帶來簡潔有力的革命性變化。政治學者愛德華.塔夫特(Edward Tufte, 1942~)力倡資訊視覺化應是排除「噪音」的「美麗畫面」。所以,一張好的資訊圖解,在強烈表達一資訊時,不僅要讓人一目瞭然,還要生動有趣,具故事性;「Beck Map」具備了以上的條件。

皮克的貢獻

一位好的設計師要能洞燭機先,掌握時代需求。貝克設計路線圖是自發性,報酬不高,介於五至十先令之間,因此永原康史認為金錢不是貝克的目的。他認為引發貝克設計的動力,有絕大的因素是他所處的環境,正是倫敦交通局宣傳部大力推動鐵路地下化宣傳的時代氛圍。

倫敦市交通局以「世界首創之CI(Corporate Identity)」而聞名於世。當然所謂的「企業識別CI」是現代社會的專有名詞,當時並無如此的概念。不過,倫敦市交通局做為一個公家事業,有必要構築一個橫跨巴士、鐵路、地下鐵等,從市中心到郊外之廣域都市交通服務的形象,讓市民廣知他們的存在。而主要擔負責任的人是法蘭克.皮克(Frank Pick, 1878~1941),他當時是倫敦地下鐵公司UERL的宣傳部經理(之後晉升為最高負責人)。

皮克大膽地革新當時廣告宣傳主流的維多利亞樣式的文字風格,廣泛使用各種形象海報於宣傳活動上,並且邀約各式各樣的平面設計藝術家來設計海報,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一九一五年開始,他在倫敦的設計界更開始展現更大的影響力,因為他成了設計產業協會(DIA)的發起人,為倫敦設計界貢獻良多。

皮克曾說:「所謂的藝術是生活中的日常風景,必須時常為我們所使用,並從中得到歡愉。」他因應時代需求,也創造了時代。永原康史認為倫敦在工業革命之後,能夠領先各國完成都市化,皮克的貢獻很大。

(節錄自永原康史著,李柏黎、嚴可婷譯,雄獅美術出版《資訊視覺化設計的潮流─資訊與圖解的近代史》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