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馬習會3周年之省思

文╱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2018.11.09
1954觀看次
字級

文╱羅瑩雪(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馬總統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打破兩岸一九四九年以來之隔閡,翻開兩岸關係之新頁。

其實馬習會並非偶發事件,而是馬總統上任後,一改先前封鎖敵對之兩岸政策,在九二共識之前提基礎上,擱置雙方不可能達成共識之統獨爭議,務實的協商有關人民福祉之事務。雙方人員自此頻繁接觸,密切合作,相互理解和信任與日俱增。僵持逾半世紀之冷凍關係迅速溶解,多方效益伴隨而來,馬習會才能成功。

以二○○九年簽定之「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定」為例。雙方約定十一項共同工作目標,短短五、六年繳出漂亮成績。兩岸聯手逮捕嫌犯近九千人,遣返台灣近五百人,共同破獲多起海空販毒及電信、投資詐欺等重大犯罪。

每天穿越台灣海峽約二十五件司法文件幫兩岸人民解決許多原本懸滯難解之司法問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犯案後逃到大陸的高鐵炸彈客,三、四天就被大陸公安逮捕遣返。大陸不再是台灣逃犯之天堂,反成為捉拿歹徒之羅網。國內治安因而獲得顯著改善。

更重要的是,兩岸人員密切接觸,陸方人員對我方制度由陌生、理解而認同,且吸收我方觀念,採納我方作法,兩岸司法體系逐漸靠近。雙方合作愉快,曾討論提升合作層級和範圍。

可惜政黨輪替後,蔡政府不改過去仇中姿態,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急劇倒退。陸客不來,觀光萎縮,農漁產品滯銷,人民受苦。政府仍如以往,逢選舉就打恐共牌。調查局聲稱有陸資支持特定候選人,國安單位稱大陸網軍意圖影響選舉,對方立即駁斥。雙方關係猶如雪上加霜。

扁政府時期,TVBS報導高鐵弊案,被時任新聞局長之姚文智指有中資介入,以撤照威脅繳納一百萬元罰緩,後來法院判新聞局敗訴,退還罰款。不知民進黨是忘了這教訓,還是認定民眾健忘好欺,或是執政太差拖累選情,束手無策,方故技重施?

執政者如此不瞻前不顧後的橫衝直撞,讓人想起不久前大陸連續發生的司機和乘客互毆造成死傷慘重的悲劇,令人喟嘆。

執政者是國家的掌舵人,應該小心翼翼的維持內部和諧團結,注意外界變化,全心引領國家安全航行。

正當各國絞盡腦汁合縱連橫應付中美貿易大戰衍生之複雜狀況,我政府仍一面對全世界都不敢輕忽之緊鄰大國不假辭色,恣意挑釁。一面在內部清算鬥爭,弄得抗爭連連,民怨四起。就像小車司機一邊和乘客爭吵打鬥,一邊和龐大的聯結車尬車搶道。有這樣不顧乘客安危,不管外在凶險之駕駛,難怪許多人和嚴長壽演講所述一樣,晚上睡不著。

中華民國憲法是秉持一中原則。蔡總統依此憲法當選就職,不改為一己之台獨理念屏棄此原則。人民付出之慘痛代價,已明白告知此路不通。蔡政府應盡快回復承認九二共識,並在馬政府打下之基礎上,繼續發展兩岸關係,才是負責任政府之正道。

九合一選舉在即,期盼各政黨摒棄「恐共牌」、「恐核牌」等選舉奧步,好好完成這次選舉,回應人民託付,贏回民眾信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