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書蔬展5亮點 明佛館登場

王虹月 |2018.11.09
1797觀看次
字級
「猴子王—動漫人偶童話劇」講述信任與責任的故事,孩子們是觀眾也是演員,為大小朋友散播愛與正向能量。圖/河南藝術中心提供
學童開心的翻閱書本。圖/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大樹報導】「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明日起至十八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開。今年主題「永遠從關懷出發──童趣讀書樂」,延續去年千人齊聚的盛況,將有更多親子來館同讀好書、欣賞藝文,體驗健康蔬食文化和生活。今年的書展有五大亮點,精采可期。

亮點一:

親子一同享童趣

今年主題活動「童趣──猴子王闖天下」,由河南藝術中心打造的「猴子王──動漫人偶童話劇」,首創三百六十度舞台完美演繹,為大小朋友散播愛與正向能量。

另有「大樹下的故事屋」營造友善閱讀環境,在潛移默化中傳遞三好。另有學校社團才藝表演、趣味集印等精采活動,呈現不同的藝文風貌。

十一日在一教塔有「彩繪燈籠—畫一盞幸福平安燈」,由駐館藝術家許文融帶領孩童創作,作品完成後,孩子們可以提著燈籠參加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優選作品於明年春節展出。

亮點二:

三好護智佛光守護

秉持人間佛教關懷社會理念,中華護智協會宣導認識失智症及推動失智症照護,以早期發現、治療與延緩失智。由「做好事──肢體運動;說好話──社會參與;存好心──心智活動」的護智三好為主旨,規畫「護智不失智」課程,讓失智長者延緩失智症,更透過系列活動,讓大眾認識失智症。

十至十八日在佛館北長廊,有護智學苑學員作品展覽、AD8早期失智症檢測、失智症相關衛教與諮詢等。更有高齡生活體驗站,增長對長輩的同理心、包容及關懷。

十一日十四至十七時,佛館對面停車場之明鏡台,有「野放風箏──提升眼界、放眼世界」,在涼風徐徐的黃昏,與薩克斯風一起吟唱:「白鷺鷥,車糞箕,車到溪仔墘……」,藉此緩解照護壓力。

亮點三:

禪樂禪心新風味

佛館今年推出與文化部文資局共同舉辦的「同源異脈 異中呈同──重現台灣史前多源文化」、「高雄市特教生藝術創作聯展」、「我愛刺繡──姚紅英蘇繡個展」等,蘇繡名家姚紅英也將現身會場。

還有「茶禪──禪樂禪心新風味」文化展演,內容有千人茶會、禪樂樂活、千人抄經,讓來館者共享茶香妙樂,感受禪悅法喜。

欣賞「最美文房──安徽博物院典藏文房四寶特展」後,再至大佛平台抄經堂,參加「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感受抄經的法喜。

亮點四:

名家講座心靈饗宴

每日各有一場名家講座,邀請各專業領域的知名人士講演。如佛光出版社編輯部主任滿觀法師談「佛心與詩心」;身兼導演、攝影師、剪紙藝術家的楊士毅述說「用美好心意與世界相聚」。知名作家陳美齡主講「我們都是地球人──被遺忘的孩子」,分享多年來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的見聞。

中華護智協會理事長楊淵韓以「為什麼會忘記?」,探討失智的成因;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主講:「大腦與閱讀」,宣導品德教育的重要。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以「修行與止觀」,分享止觀是修行的基本;作家林清玄及蔡詩萍分別主講「向美.向愛.向遠方──色與空的追尋」、「你敢不敢再定義自己一次?人生中場的反思」,以及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談「當代台灣人文精神」。

亮點五:

好書好食好健康

在「小農主題區」,有高雄、苗栗、雲林、南投及屏東等縣市政府參與,展售新鮮無毒的蔬果,也幫助在地小農。書展中,還有知名出版社如遠見天下、遠流、讀書共和國、聯經等參展,以及佛光大學蔬食系產學合作的《創意蔬食好料理》暨新書發表會等。

為回饋眾多圖書禮券請購者,書展期間也舉辦滿額好禮抽獎活動。詳見官網:ttp://www.fgsbmc.org.tw/2018book/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