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城市秘魯礦工城 暗藏血淚

 |2018.11.07
3360觀看次
字級
秘魯拉林科納達是世界上最高的城市,因出產黃金發展成城市。圖/法新社
秘魯拉林科納達是世界上最高的城市,因出產黃金發展成城市。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一支由十四名法國和義大利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將於二○一九年一月底參加世界上最高城市拉林科納達(La Rinconada)的一項研究,對該城市位處海拔五千多公尺,住有近五萬名居民,研究其適應性,尤其是在缺氧情況下對身體的影響。

拉林科納達位於祕魯的安地斯山脈,海拔高達五千一百公尺,是世界上最高的城市,空氣稀薄,長期生活在低海拔的人來到這裡,基本上很難適應,嚴重者會出現高反現象;儘管當地溫度偏低,生活條件不佳,但仍有外來人口不斷遷入,主要原因是該地擁有金礦,吸引有淘金夢的人前往,才發展成城市。

拉林科納達雖接近赤道,但天候狀況如同格陵蘭島西部海岸,夏季潮濕、冬季乾燥,而且年均溫僅有攝氏一點二度左右。

這個沒有道路、抽水馬桶和下水道,房屋多是沒有絕緣效果的鐵皮屋。而其男性居民均在礦坑工作,女性居民則多半藉由出售黃金或廢棄物維生。由於礦工使用大量水銀提煉黃金,當地的水、雪、空氣和地面,幾乎都被汙染。

此外,該地沒有政府和警察,也沒有所謂的都市發展,而且一般居民的教育程度很低。此地的經濟活動未受到管制,均為地下經濟。

儘管生活條件惡劣,但拉林科納達仍不斷地吸引外來人口入住,目前當地已有五萬多個居民,多半是抱著發財夢來的。

不同於其他礦城,拉林科納達並非由公司所擁有。相反地,當地的礦坑大多數是非法的,其開採的黃金通常都流入黑市。

當地公司採取奇特的雇用制度。他們在礦工連續工作三十天之後不支付任何薪水,而是在第三十一天任由礦工取走其肩膀上所能支撐的所有礦石。運氣好的話,這些礦石可能含有一些黃金,但如果運氣差的話,礦工一個月的辛勤工作都會付諸流水。

儘管如此,仍有外地勞工持續湧入,在過去的十年裡,拉林科納達的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三十。但這裡並不適合兒童居住。雖然有學校,但很多父母要求子女幫忙工作,孩子想上學是很困難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