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票詩畫】大沱轉韻

文/吳德亮 |2018.10.12
3530觀看次
字級
圖/吳德亮

文/吳德亮

大學時期在鶯歌看到一把造型拙樸可愛,就毫不猶豫購得的陶燒大水壺,卻始終束之高閣從未使用。十多年後瘋狂愛上茶,開始不斷寫茶、寫茶器、講茶、畫茶後,才知道壺還依大小分為大龍、中龍、大三龍、小三龍、小龍等,統稱為「龍罐」,緣於早年壺腹左右兩邊各飾有龍形貼花圖案而名,腹徑從一台尺至十公分都有。儘管後來圖案多已省略,卻仍繼續沿用龍罐之名,顯然民間還需討個吉利吧?

龍罐在清末、日據以迄光復初期,堪稱最普遍的開水壺,作為民眾或農忙裝水解渴之用。粗質紅陶土柴燒的外觀均淋有褐釉,但為避免取蓋時不慎滑落,壺蓋一律不上釉,使表面粗糙容易抓取。

大龍罐藏在家中,總想找個機會試茶,剛好友人H君攜來一條以竹蔑緊縛的五枚竹筍殼包沱茶,外加拆過的一枚散沱要我鑑定。徵得他的同意後,我捨棄紫砂朱泥等小壺,直接剝開適量茶品,置入大龍罐後沖入沸水,再取來陶藝名家吳金維的金彩柴燒大碗,希望來個連三大歡喜。

但見茶湯在火痕與窯汗交織的碗內紅潤透亮,蕩漾碗底的金彩。入口後強勁的茶氣在口腔內瞬間爆發,且有飽滿的梅樟香,水甜順滑,完全顯現普洱陳茶該有的丰姿熟韻,應為三十年以上陳期的250公克大沱了。再看單沱的紋格紙外包,「雲南緊茶」的標示加上以手工蓋印的綠色「茶」字,接近茶人趨之若鶩的「綠印圓茶」,果然是一九八五年下關茶廠出品的「大字綠印沱茶」無誤。

沱茶據說最早由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的「姑娘團餅茶」演變而來,經由下關茶商製作後銷往四川成都、宜賓、重慶等地。為了在沱江與長江匯合處的宜賓促銷,茶商自編「沱江水、下關茶,香高味醇品質佳」的順口溜廣為流傳,因此有了「沱茶」的名稱,並逐漸演變改良為今天常見的碗臼狀,每沱100公克為標準,而250公克就是大沱了。

大壺沖泡、大碗喝茶,用三十多年前購入的台灣大龍罐,沖泡陳期三十多年的雲南大字綠印沱茶,不僅痛快之至,H君也獲得滿意解答,可說賓主盡歡,特別寫詩如下:

大龍罐
大字綠印
大沱
大碗喝茶
從綿密綑綁的
竹蔑篾掙脫
風生水起
轉韻而至
暢快淋漓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