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吳芸瑛/南投縣暨南大學 |2018.10.12
1370觀看次
字級
前兩天,有個朋友帶著玩笑般的口氣跟我說:「再過幾個月,你就要從限制行為能力人變成完全行為能力人了呢!」是啊,再過幾個月,我就要成年了。 圖/Vita

吳芸瑛/南投縣暨南大學

前兩天,有個朋友帶著玩笑般的口氣跟我說:「再過幾個月,你就要從限制行為能力人變成完全行為能力人了呢!」是啊,再過幾個月,我就要成年了。

一開始想到這件事,我是那麼的期待與興奮的,畢竟對於每個孩子來說,「成年」是個成為大人的日子。終於,我們能開始為自己做決定;終於,我們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而活著;終於,我們頭頂不再有「監護人」時時刻刻壓著了;終於,我們就要長大了。

是啊,我們就要長大了。

「成年」是我們最早且最有感觸的一個重要日子,它就像是生命中的里程碑,劃開了我最年輕純粹的青少年時期。從今往後,我將會是個大人,因為我長大了。恍惚間,所有的興奮和期待都染上了一層傷感。從今往後,我再也沒有不負責任的理由、再也不能輕而易舉的說放棄,因為爸媽再也不會為我的年少輕狂而買帳;從今往後,我們得開始構築自己的人生、小心謹慎的下決定,因為這個社會不會再因為我們是個孩子而選擇寬容;從今往後,名為「不懂事」的保護傘,我們將不再持有,因為我們該懂事了。

許是朋友看我突然沉默了下來,她拍拍我的肩,看著我的眼盈滿了笑意,似在問我:怎麼,你怕啦?頃刻間,宛如從夢裡驚醒,房間裡氣氛又回歸輕鬆了,先前所產生的懷疑、驚慌、害怕、徬徨轉瞬即逝,我想反問我自己:我怕什麼呢?一路上我們磕磕碰碰的活了十九年,成年雖有成年的苦,但未成年也有未成年的痛啊!

猶記得未成年的我們總是會被忽視意見、總是壓著成績這塊大石、總是得遵從長輩們的想法,如今好不容易熬出頭了,那就請別輕易地縮回踏出的腳步吧。未來未知,但我們擁有勇氣;也許未來將比現在充滿更多難關和阻礙,但我們準備好了,不是嗎?

是啊,我就快要成年了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