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孫子女教我學會愛

文/溫小平 |2018.10.11
1822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每個人都需要愛。出生就沒見過父親的我更是如此。

父母的愛只有一半,偏偏母親這一半又過於嚴厲,令我害怕。雖然還有外公外婆的愛,可是似乎不夠,所以我從小很渴望愛。

我以為只要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同樣回報我。事實不然,我經常被人利用,或是拒我於千里之外,從學生時代直到進入社會,我依然得不到我想要的愛。

直到我三十八歲罹患癌症時,情況有了改變。許多人來探望我,這才發現,原來還是有人關心我的。而當我透過文字和演講,用自身經驗去幫助其他癌症患者時,竟然大受歡迎。讓我十分驚訝,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我們的重要;若是別人需要這分愛,他們自然就會接受我 。好高興,自己終於可以幫助別人、付出愛了。

然而,我這樣就真正懂得愛了嗎?並沒有,在跟家人的相處中,兒女提醒我,我太過主觀、太過強勢,總要別人聽我的;一方面埋怨丈夫不體貼、不溫柔,卻不懂得欣賞他的優點,還理直氣壯地認為,這樣有什麼不好?

直到兒子過了三十歲,研究所沒畢業,愛情也繳了白卷,即使他向來依賴,我也決定放手,不再強勢介入他的感情生活。沒想到,原先為了兒子結婚,吃醋、忌妒,以為要失去兒子無法適應的我,卻在陪伴渴望懷孕的媳婦覓醫、就診時,一點一點被改變了。

大齡女性想要懷孕,困難重重,其中辛酸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媳婦努力了很久依然沒有懷孕,眼看年齡愈來愈大,只好走上試管嬰兒的道路。只是這條路既辛苦、又昂貴,希望看來也很渺茫。

在這個關鍵時刻,我選擇陪伴與照顧媳婦,以為可以趁此機會改善婆媳關係,未料卻故態復萌,又想要強勢介入。當媳婦體內孕育了三個小生命,掙扎著是否要減胎時,我不斷被提醒,放下自尊、放下自我!因為,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隨著三胞胎的孕育、茁壯,他們一點點變大,我的自我一點點變小。

望著螢幕上的他們,從小黑豆變成一個有形體的胎兒,甚至手舞足蹈,我讚歎著生命的偉大,心中充滿期待。未料,他們的生命卻颳起了龍捲風,因為遭遇輸血症候群,死亡的陰影籠罩了三胞胎。他們攜手面對風暴,彷彿成了生命共同體,只要失去一個,其他兩個也會不保。

我雖無法跟三胞胎同舟共濟,卻在每一次的超音波影像和心跳中,感同身受。我流淚、禱告、哭泣、哀求,只希望他們可以活下去。

我不明白,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他們有機會嗎?他們可以撐到足夠的體重平安出世嗎?

等待的過程是一種煎熬,可是,我卻深深體會到,愛,是永不止息!

原本以為是做奶奶的我給他們愛,其實是三胞胎教會我如何愛,了解什麼是愛。他們經風暴、過黑夜,直到天明,一連串的奇蹟,都是因為愛。

我花費了四年時間,書寫《三胞胎教我學會愛》,其中有三胞胎度過難關、掙扎求生的故事,以及我尋找愛、遇見愛、得到愛的歷程,包括母子的、婆媳的、家人的、醫護的、祖孫的……真正的主角卻不是我,是三胞胎!

書雖出版, 故事尚未結束。三胞胎的姐姐因為發育遲緩,正走在漫長的早療路上,可是我們從未失望、難過或抱怨,因為唯有堅持到底,才能看到他們的生命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盼望這分綿綿不絕的愛,能讓每一顆黯淡、冰冷的心,溫暖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