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泰國軍方換將 為帕拉育續任護航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8.10.11
1684觀看次
字級

泰國日前進行年度軍方大洗牌,共有上校軍階以上的九百三十五名軍官異動,但最受矚目的是助理陸軍總司令阿批拉扶正為新任陸軍總司令。一般均認為,阿批拉出任陸軍總司令,代表著泰國軍政府為下一屆大選過後,現任總理帕拉育續任的所有安排,都已到位。

在此之前,軍政府已經修改憲法及選舉法,讓本身並無資格參選的帕拉育,在最差的情況下,也能以「局外人」的身分出任總理,現在讓對帕拉育忠心不二的阿批拉,出任最重要的陸軍總司令,保駕護航的意圖已經不言而喻。

阿批拉的父親頌通是已故軍方強人,在一九九一年發動政變,推翻查提猜總理取得政權,所以阿批拉從年輕軍官時代起,就一直有良好的軍方關係與人脈。

當帕拉育於二○一四年五月發動政變時,阿批拉是戍守曼谷市的第一師指揮官。他也一直站在「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紅衫軍)」的對立面。二○一○年,「紅衫軍」示威者占領了位在巴吞他尼府(省)的泰國通訊公司衛星站,是阿批拉率隊突襲奪回。當時有「紅將軍」之稱,與「紅衫軍」站在同一陣線的陸軍特戰部隊卡提亞少將,對陸軍總司令阿弩蓬進行批判,阿批拉就帶領了第十一步兵團明確表態支持阿弩蓬。

阿批拉在擔任助理陸軍總司令期間,也同時帶領「全國和平秩序委員會」轄下的特別行動組,直接聽命於委員會主席帕拉育。「全國和平秩序委員會」是帕拉育發動政變後成立;這個委員會並未像過往政變制訂新憲法之後就解散,而是一直持續存在,成了實質的軍政府。

除了阿批拉,此次有不少新的軍官任命,都是帕拉育的支持者,可見帕拉育對下一屆總理的職位志在必得。這也並不就意味著帕拉育貪戀權力,更可能的是他不願意重蹈覆轍,讓泰國政治陷入惡性循環無法脫身。

泰國從二○○六年至今長達十二年以來,一直陷在紅黃惡鬥的政治漩渦當中,遭政變推翻的前總理塔信雖然流亡在外,但每次都能藉著在泰國東北部打下的基礎,靠廣大窮苦農民的支持贏得大選,由代理人取得政權出任總理,但每次敵對陣營又都藉著包括司法政變、軍事政變在內的各種手段予以推翻。

帕拉育在二○一四年五月發動政變,推翻塔信的妹妹盈拉的政府之後,並沒有像過去的政變領袖大約在一年之後還政於民,而是自行出任總理,同時一而再、再而三推遲大選,至今已經在位四年之久。

雖然大選日期已經「暫訂」為明年二月,但誰也不敢打包票一定會如期舉行,其中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帕拉育要確認塔信這次無法藉著大選復辟,軍方能夠繼續掌握大權。

此次阿批拉獲得扶正為陸軍總司令,可能就是帕拉育已經大致準備就緒的一個訊號。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