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牧 榮獲星雲文學獎貢獻獎

 |2018.10.10
4361觀看次
字級
楊牧獲得第八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圖/曾學仁

【本報台北訊】第八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昨天揭曉,被視為文學桂冠的「貢獻獎」,由詩文雙美及評論、翻譯、編輯兼具的楊牧獲得。創作獎方面,作者潘榮飲以《反叛之前》、黃茵的《紅色茉莉花》均奪得歷史小說佳作;報導文學首獎得主是乜寇.索克魯曼的《Pistibuan社返家護火隊紀實》,至於張馨潔〈挖掘的練習〉、石麗蓉的〈七月.晨走〉分別拿下人間佛教散文及人間禪詩首獎。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將於十二月十六日在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舉行贈獎典禮。

貢獻獎得主楊牧,本名王靖獻,自少年即活躍詩壇,筆耕六十年,始終創作不輟,在詩壇聲名響亮,代表作有《水之湄》、《傳說》、《海岸七疊》、《時光命題》等。他同時寫作散文,呼喚天地,獨樹一格,將文學意象與時代樂音融成一體,開創出宏大的、跨越的史詩式新散文。

詩藝展現 跨越7語言

他是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學貫中西,翻譯英國詩人濟慈、研究詩經套語、校釋陸機文賦,探討文學的源流。其詩藝的展現,鎔鑄中西文學傳統,兼以現代主義為擴充。作品曾譯為英、法、德、日、韓、荷蘭、瑞典等文,獲頒多項重要文學獎,影響後進無數。

楊牧的創作風格與時俱進,堅持對藝術性的超越,而對人性,社會,現實是非的關懷,寓批判和規勸於文字指涉與聲籟跌宕之中,卻未曾稍減。

他深具儒者情懷,道通天地,是當代華文世界的傑出作家,分別於美國、台灣、香港等地大學任教,從事教育和研究工作,也在家鄉花蓮的東華大學創辦文學院,榮獲貢獻獎實至名歸。

創作獎分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及人間禪詩四類。歷史小說佳作有兩人,《反叛之前》作者潘榮飲,描寫林爽文事件的前因後果,將原本被神化的林爽文人性化,頗見巧思;《紅色茉莉花》作者黃茵,以菲律賓路易西塔莊園事件為題材,打破習以為常對歷史小說的印象,獲選作品富文學性、故事情節與轉折,頗為新穎。

報導文學首獎《Pistibuan社返家護火隊紀實》作者乜寇.索克魯曼為布農族作家,透過尋根之旅,寫出當前台灣布農族祭儀文化和家族記憶重建的急迫課題。

報導文學二獎《一根繩子》作者陳芸英,以視障路跑為主題,聚焦於視障者和陪跑者透過「一根繩子」建立友誼、互助和生命信念的主軸;三獎《東螺溪的花園與沉淪──母河滄桑史》作者李展平,藉由多個彰化東螺溪沿岸環保人士努力的案例,書寫一條瀕臨死亡河川地的保育史。

佛教散文 取材生活化

今年人間佛教散文的得獎作品,取材多元,敘寫親情、人貓間的互動、植物、鄉愁、宗教教義、人生哲理,表現人性光明,讀來親切又極具啟悟性。前三名得獎者分別是:首獎張馨潔的〈挖掘的練習〉、二獎謝宛臻的〈微微遷徙〉、三獎汪龍雯的〈大樹公〉。

人間禪詩投稿熱烈,參與人數激增,前三名得獎作品饒富禪意與詩意,首獎是石麗蓉的〈七月.晨走〉,二獎是周盈秀的〈記雨後撞見的一束雲隙光〉,三獎是蔡國保的〈行走的寺廟〉。

評審及評議委員表示,獎項辦理相對困難的歷史小說及報導文學,八年來宛如靜水深流,若能持續努力下去,必能為全球華文文學做出更大的貢獻,期待明年有更多作者投入競賽。

第 8 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

貢獻獎 〉〉 楊牧

歷史小說 〉〉

推薦佳作 潘榮飲《反叛之前》 黃茵《紅色茉莉花》

報導文學 〉〉

首獎 乜寇.索克魯曼《Pistibuan社返家護火隊紀實》

二獎 陳芸英《一根繩子》

三獎 李展平《東螺溪的花園與沉淪──母河滄桑史》

人間佛教散文 〉〉

首獎 張馨潔《挖掘的練習》

二獎 謝宛臻《微微遷徙》

三獎 汪龍雯《大樹公》

佳作 侯向陽《木牛流馬》 賴俊儒《煩惱溜過掌心》 吳俊霖《水問》 林郁茗《薰》 凌俊嫻《印度解脫禪林四帖》

人間禪詩 〉〉

首獎 石麗蓉《七月.晨走》

二獎 周盈秀《記雨後撞見的一束雲隙光》

三獎 蔡國保《行走的寺廟》

佳作 辛金順《空無》 詹佳鑫《蚊》 王淑美《線索》 曾元耀《讓》 沈信呈《我居住在母親裡》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