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寬容與懺悔

文/嚴崑晉 |2018.09.25
2001觀看次
字級
圖/Vita

文/嚴崑晉

過去在舍衛城中,有位豪富權貴的長者婆羅門,財富無數而且聰識明慧。然而卻墮入邪見,不相信世間有善法,並且聲稱行善無有益處。

在一因緣際會時,尊者舍利弗以道眼觀見,知道這位長者婆羅門累世以來有大福報,得以在今世十分富貴。但如今只知道享受,不再行善培植福田,福報享盡必定墮入三惡道。於是心生救度之心,現神足通持缽前往,立時來到他的座前。

此時,這位長者婆羅門剛坐下來要吃飯,見到舍利弗,非常的生氣,便將看門的人抓來打了一頓。打完洗手之後,回座吃飯,既不請舍利弗坐也不趕他走。吃完飯後洗手漱口,並在口中含著一口水,吐到舍利弗的缽中,對他說:「拿去!這是我施捨給你的。」舍利弗對他說:「使你在生死無盡的長夜裡,受福無量。」說完之後,隨即離去。長者恐懼,又擔心他去投訴,馬上派人前往精舍尋找。

舍利弗回到精舍後,以缽中這一口水,摻和著泥,塗在佛所經行的地面上,並對佛說:「那位慳貪的人,現在施捨了一口水,今用泥摻和,塗在佛經行處。願佛在這上面經行,使他在生死無盡的長夜裡,受福無量。」佛即在上面一心專志經行(行經行三昧)。

長者所派遣的人,在精舍中看見這情景,回去稟告長者:「佛捨棄國王的地位,出家當沙門,持缽乞食,並非有所貪求,而是為了救度眾生。」他將所看到的一切詳細地告訴長者。

長者聽後,十分地後悔,痛責自己對沙門不恭敬。於是帶著全家老少來到佛的居所,向佛懺悔謝過:「我愚痴無知,惡劣無禮的對待,祈求能得到饒恕,讓我免於遭受重大的災殃。」佛為他授三皈依,為他說法,解除他中的疑惑心結,從此於佛法中不再退轉。

在這則小故事中,佛與舍利弗以及長者婆羅門,為我們做出最佳的示範。

首先是佛與舍利弗的寬容。舍利弗持缽乞食,遭受長者輕蔑,施捨漱口時所含的一口水。但舍利弗不但不生氣,還祝福他,用他這一口水,為他行善,求佛成全。佛即照辦,專心一意經行,成就長者的福德,讓我們感受到佛門無盡的寬容與慈悲。

其次是長者向佛懺悔的行為。有些人知道自己做錯了,但礙於身份地位與自尊,不肯認錯,甚至合理化自己錯誤的言行。於是,在因果循環的積累之下,往往使自己遭受莫大的災殃而後悔莫及。長者向佛懺悔,是勇敢負責的表現。而且,勇於認錯使長者自己得以讓佛為他授三皈依,為他說法,進而開釋心結,向上提升,獲得更大的益處。

日後,我們在遭受他人無禮的對待,以及自己犯錯的時候,希望能記起這則小故事,學習佛的寬容與長者的懺悔,讓自己也成為別人眼中的最佳示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