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機器人、人工智慧與人類

文/柴松林(人間福報總主筆) |2018.09.25
2665觀看次
字級

文/柴松林(人間福報總主筆)

一、科技發展,機器人替代人力

司法院於日前發表「司法院數位政策」,擬定提升硬體環境及網路升級,建立中文語音辨識系統,使法庭審理角色自動化,適時納入新興科技技術,邁向智慧法庭。司法部門,長久以來被視為最保守、落後,最不為人信任的;如今也急著隨科技的進步而改變。

晚近人工智慧有重大突破,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左右人類生活,影響社會走向。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迅速進展,不單是可以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工作,且高效率、高品質,從事勞動的機器人,取代了百千倍的人力。更因為人工智慧逐漸取代人腦,給人和社會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無論個人、企業、政府,都要未雨綢繆;一方面因應人力為自動化機器取代所造成的失業潮,一方面及早善加利用人工智慧的長處,做為豐富人類能力的幫手;避免為其所取代,甚至為其所役使。

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日前指出,未來20年間,將有50%的工作被人工智慧取代。不僅很多職業為機器取代;許多行業也會縮小到只剩下暫時尚未被取代的部分,乃至於完全消失。而許多前所未聞的新職業,新的工作機會和新的產業,原來沒有的行業興起了。

二、產業革命的特色與人力資源

18世紀中葉以煤炭為燃料,蒸氣機為動力的第一次產業革命,由英國擴展至西歐、中歐。機器擴大了人的生產力,約有三千五百萬人受惠。

第二次產業革命從20世紀初開始,以電氣為動力,以機器大量生產。勞動力向都市遷移,人口集中,公司企業形態普及,跨國公司,關係企業普遍興起,約有2億人受惠。

第三次產業革命,亦稱為資源革命,不重資本與勞動而重在資源。講求如何以最少的資源,以更有效率的生產方式,生產更多更好的產品。使成年人每日攝取熱量2600卡的人數提高100倍,達到25億人,是這次產業革命的貢獻。

第四次產業革命是21世紀開始的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大幅進展的新世記。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調整心態,改變作息,開展網路組織全球人才計畫,新的經營理念管理方式和新的資源使用方式。麥肯錫公司認為這次革命,雖有危險卻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雖然產業不斷改變,技術不斷進步;唯一不變的一直是國家有貧富,業別有差距,業內有高低,且愈來愈懸殊;多數人不論在那一次產業革命,低薪資的永遠低薪資,且人數更多、差距更大。

三、主宰未來世界的產業

20世紀初,像西門子、福特這樣的企業可以說是呼風喚雨,享盡榮華,但而今若不能及早改變,難免遭到威脅,面臨危機,被淘汰。有的產業燈火漸息,有的產業朝日初升。預測下列這些產業在未來將享有好時光。

一是以先進技術採收的石油業。二是高速率調配的電網業。三是當需要時才用到可租用貨品的統整性居家服務業。四是旅遊相關事項統整服務業。五是全球性的廢棄物回收再生業。六是清淨好喝的健康飲水供應業。七是當地生產省水、省電、增加營養、新鮮的有機食品運送業。八是3D製造、輕量創新科技工程業。九是個人需求建議政府認證的職訓業。十是提供感應器網路解決方案的服務業。十一是如發動機之類小規模設備出租的服務式租賃業。十二是如太陽能、儲電、信號塔、燈台LED之類現代化的產品裝箱運送業。

在未來社會,找出路者並非是找一件工作來做,而是去找投資的機會。

四、機器強過人類

晚近各科技研究機構、企業和大學,不斷的發表研究成果,不但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可以像人一樣;且有些突破性結果,比人還強。

一是自然語音,已經讓對方分辨不出是機器,還是真人。二是在等待空檔,為了避免無聊和煩躁的陪伴功能。三是能夠加以思考後再回答的新功能。四是能將零散錯簡的舊版本,重加整理編輯為有系統的新版本。

新科技,尤其是人工智慧的進化,從人本精神出發由社會關懷的角度來看待社會大眾,並服務那些被稱為大眾的個人或群體。

五、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優點

有些工作不但機器會做,而且比人力做得好,是人趕不上的。

一是高度專一的事:如固定的組裝工作,很固定的輸入動作。二是高度精確的工作,如將一堆細小的零件,準確的放在應該在的位置;有些雜物混在一堆裡也能找出來。三是不需要思考即可完成的流程;要將被處裡的事,先加以分類,明白分類之後下一步該做什麼,對產出結果,還可以明確的進行分類。四是在某些領域不帶評論的報導,經整理分析之後,可以口語化或文字化的表達出來。五是彙整廣泛資訊,如將網路上的有關資料,收集後加以整理、排序,產出可應用的較豐富的圖文文件。六是模仿性的藝術創作於融合某派別共同特點後,再創作的新作品;或將某人的作品風格融合,再製的新作品。

六、機器能做卻不如高手好

目前有些工作機器已經可以完成,但是不如高手做的那麼好。

一是帶有一些客製化的基本服務,如專業性高的電話服務;面對面的成品介紹,可以讓對方覺得清晰有禮,有被尊重之感。二是如當完成找資料後,做個人觀點的意見和判斷,並將結果加以分析後再對決策者提出可行的建議。三是憑藉個人經驗來判斷,需高度複合技能的手工任務,而需要多種技能,不同技能間頻繁切換,且沒有明確的標準,如釀酒、烘焙等工作。

七、近期內機器還做不到的工作

有些工作,近期內人工智慧尚難取代人力,尤其是高階腦力工作。

一是以哲學思考為主的工作,如提出一項主題,將之理論化,設計一套說服大眾的模式。如懷疑、論證、信仰等這些高級心智活動;像建立人生觀、世界觀、創立宗教等。二是不確定性很高的工作,許多事情沒法加以分類,變動的因素太多,致使下一步難以決定;如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之類。三是連人本身都不清楚的工作,這類工作常是只有目標,像只是規定營業額要成長一倍,用什麼方法?是增加人力,增大產品量,開發新產品,多做廣告還是提高價格,或尋找新市場。四是處理與人有關的事務、人的情緒、好惡、偏見、意識型態、知識水平、家庭情況等都難以用理性邏輯來處理,機器目前尚無此能力。五是高度多領域且無前例之工作,機器需要專一且有前例;機器在目前只能跟從,尚不能成為前鋒的開拓者。

八、人力被取代的失業潮

在欣悅新科技創造了新世界,機器取代人力,因之生產程序工不見了,中級技術工不見了,一些專業人員不見了,從事搬運、堆高、清洗、駕駛等體力勞動工作的人不見了。

不但體力勞動者不見了,技術較低的工作者不見了;許多被視為白領階級的文職工作,尤其是常規性、重複性的工作也都不見了。牛津大學經濟學教授傅雷和機器學專家歐斯本對7000多項職業的失業風險進行排名。失業風險最高的10項職業依序是:電話銷售員、稅務代理人、保險及車輛定損人、賽事裁判、法律助理、餐飲及休息室服務員、房屋經紀人、農場勞務承包業者、祕書與行政助理、郵差及快遞員,這些人的工作機會很快就會消失。

這兩位專家同時列出不易被機器取代較安全的10項職位,依序是與人類精神健康和藥物濫用相關的社會工作者、編舞作曲家、內外科醫師、心理學家、人力資源管理者、電腦系統分析師、人類學與考古學家、海洋工程與造船工程師、銷售主管、大企業首席執行長。

九、新時代應該學什麼

從前述各行職業的未來走向,可以明瞭人應該學習什麼,或從另一面來看不應該學什麼。

多年來任何考試測驗的方式都是機器比人強;人應該學的是理解理論,多方融合,多做選擇和判斷;學目前機器做不來的。不要花太多時間去記誦,因為不論記得多少,人工智慧可以從雲端找出來的知識比人多得多。

人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做運動,使身體更健康,學習藝術、繪畫、彈琴、唱歌、跳舞,或只是欣賞也行;多跟家人親友相處,開展人際關係,享受天倫樂趣,都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科學家最常說的「科技離不開人性」,所以要多觀察人性,體會他人的人性;愈了解人性,就愈知道「人需要什麼」,「人渴望什麼」,可以有助於善用機器來滿足人的需要。

人能善用機器,就可以將自己的專長擴張,學習第二、第三,乃至更多的專長;不論科技如何發展,自己總有新專長可以適應。訓練自己的觀察、分析、判斷、決策、執行等能力,使自己更有能力役使機器。

十、科技創造幸福社會

創新的自動化生產、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愈來愈有能力取代人力、腦力。會造成龐大的失業潮,會使世界上1/2,甚至2/3的人失去工作職位。失業的人沒事可做。那些正在勤勞工作的人,卻仍要力求精進,以免也變成失業者,這樣的社會失衡而不公平。

未來的社會可以將人分為兩類,一類是有工作有生產力的,他們終日不得閒,用手、用腦,發明創造,從事生產,以供全社會所有人之所需。這些人因為努力工作覺得自己有成就感,人生幸福美滿;感謝社會上有眾多的人,樂於消費其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使自己感到有用和滿足。

一類是沒有工作的,他們有閒,可以旅遊、看戲、聽音樂、看畫展,品嘗新美食,學習各種新遊戲;他們的貢獻是將有工作者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將其消費;也能使自己覺得有用和快樂。

有工作者獲得其應得的報酬;無工作者按月發給平均工資;沒有人覺得不公平,兩者各得其所,互相尊重,人人滿意,人人喜樂,科技更進步,社會更和諧,人類自古以來的大同理想實現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