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間】生命中的 貴人

文/張珠容 |2018.09.24
1845觀看次
字級

文/張珠容

今早去買菜,在菜市場的大門口,遇見了一位我對他印象深刻、他估計不太認識我的老人。為什麼這樣說呢?故事還得從十一年前講起。

十一年前,我剛和現在的丈夫相識、相戀。交往數月之後,我們覺得志趣相投,就準備登記結婚。那時,丈夫沒有固定的工作,但父母知道之後並不反對,因為他們更看重人品。為了讓父母放心,我在結婚回門後,讓他們跟著我回婆家看看。

那天,我們四個人一起乘車,我一直記得最後那一段路的情景。車上的售票員就是那位老人家,當時他年紀大約五十歲左右,精神抖擻,很健談。

婆家在兩個市的交界處,比較偏僻,而那段路剛好在修,到處是土堆,所以一路顛簸。還沒走到一半,我看到父母親已皺起眉頭,又過了幾分鐘,母親終於忍不住對我說:「你自己剛剛從山村裡走出來,怎麼如今又嫁到這樣偏遠的地方呢?你看看這路,比我們家到城裡的路還要更糟一些……」

說實話,那時我的心裡也十分忐忑。一來,我一直嚮往都市生活,不希望再嫁到農村;二來,我和丈夫相識的時日畢竟不多,不知他究竟是不是我的「如意郎君」。

就在這個時候,售票員開口了。他轉過頭來對我父母說:「您二老放心吧,通往我們村莊的這條路雖然糟了一些,但女婿絕對是好女婿!這孩子是我從小看著長大的,心地好,人也上進,你們就安心把女兒嫁過來吧!」

售票員的嗓門很大,同車的人聽了他的話,紛紛跟著附和。說公婆和丈夫平日在村子裡待人特別熱情,人也忠厚老實,父母一聽,原本緊皺的眉頭一下子就舒展開了。我知道,他們心裡的石頭落地了。

正如那位售票員所說,公婆家的每個人都很好,尤其是丈夫,脾氣好,對我更是體貼入微。婚後第二年,我們的女兒出生;婚後第五年,我們的兒子出生;婚後第六年,我們在離家最近的鎮上購置了房子。

十一年來,我們夫妻倆遇到過不少挫折,但一直都是共同面對、一起解決。如今,兩個孩子都上小學了,丈夫在城裡經營一份小生意,我在家裡自由撰稿。我們的小日子雖然只有平平淡淡的柴米油鹽,但是一直過得充實、自由、快樂。

所以,今天遇到那名售票員時,我的心裡充滿感慨。一看到他,不由得回顧、梳理這十一年來的婚姻生活,然後發現,這些日子都是我真正想要的。

那位售票員或許早已不記得我這個「外來媳婦」,也不記得當年他說了一些什麼。可對我而言,他當年說的那番話,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本來我對所託之人、對未來仍有所猶疑,經他那麼一說,我的心就定了。

我們的生命中,總會遇到那麼一些人,他們可能不是你的親朋,也不是你的好友,但在某個特定的時刻,對你的影響特別大。

感謝我的生命中,出現了這樣一位售票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