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美術館 大時代故事 移居者魂縈夢牽

文/黎維桂、邱乾海 |2018.09.24
3162觀看次
字級
置身在都市叢林中的新竹市美術館,是一棟近百年的古蹟建築物,近年來在新竹市政府努力維護下,古蹟建築物成為民眾欣賞藝術的好去處,也是藝術創作者展演的好地方。圖/人間社記者邱乾海攝
程仁珮 食譜演化運動〈甘露霜〉 程仁珮,1983年生於台灣,現居高雄,曾於法國、越南和菲律賓駐村創作,並在當地進行在地食物研究及展演。圖/人間社記者邱乾海、新竹市美術館
黃亦中 〈關於愛〉 適應文化差異時,通常都很辛苦。那麼這些移居者為什麼願意克服困難,留在台灣生活呢?圖/人間社記者黎維桂、邱乾海、新竹市美術館
黃昱佳 〈海上一片褪色的藍─與世隔絕〉圖/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新竹市美術館
凱特雷〈工作檯〉圖/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攝
陳嘉壬〈UNFOLDING〉(黑白錄像)圖/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新竹市美術館
陳永賢作品〈梭巡〉。圖/人間社記者邱乾海、新竹市美術館
豆宜臻作品《河邊會議》。圖/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攝、新竹市美術館
馬力歐〈夢想家〉圖/人間社記者邱乾海、新竹市美術館

文/人間社記者黎維桂、邱乾海

置身在都市叢林中的新竹市美術館,是一棟近百年的古蹟建築物,近年來在新竹市政府努力維護下,古蹟建築物成為民眾欣賞藝術的好去處,也是藝術創作者展演的好地方。即日起至10月14日展出「移居者The Immigrant」。

策展人黃義雄表示,家園是人人的生活重心,存在深厚的感情。而移居是人類在全球化過程所產生的一種現象,不論是因為工作移動,或是戰爭造成的遷徙,都加劇了移居現象的頻繁,這反映了時代的現狀。

他說,移居者的記憶常在夢與現實中徘徊,原鄉的記憶留在夢裡,而在地經驗成了新的記憶。美術館展出有兩個面向,一是藝術家作品中對於移居者日常狀態的表達與觀察,另一是移居者在新的生活地方,如何守護著原生地生活記憶,進而帶入新遷移地產生的混雜過程。

展出的幾個計畫型創作,試著將移居者移動、遷徙、在地生活的具體軌跡,透過藝術再現與轉化,觀眾可以感受這些人對待生活的韌性與靈性。展出藝術家作品如下:

程仁珮

食譜演化運動〈甘露霜〉

程仁珮,1983年生於台灣,現居高雄,曾於法國、越南和菲律賓駐村創作,並在當地進行在地食物研究及展演。該作品呈現從東京來到台灣鄉鎮的外籍媳婦,父母親從日本帶回來的禮物,杯組與珍珠項鍊禮物,成為在台灣最珍貴且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

黃亦中 〈關於愛〉

適應文化差異時,通常都很辛苦。那麼這些移居者為什麼願意克服困難,留在台灣生活呢?黃亦中的作品〈關於愛〉,記錄在台移居者凱特雷的自白、個人歷史以及他與妻子相擁的黑白錄像,試圖透過這樣的陳述,轉達移居者的核心價值,為什麼留下,或為什麼離開。

黃昱佳 〈海上一片褪色的藍─與世隔絕〉

黃昱佳,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作品融合傳統水墨技法及當代圖像創作。《海上一片褪色的藍》系列作品是描繪郵輪上的工作者,以褪色的藍象徵這群人對自由、家鄉與家人的嚮往,以及與船上玩樂遊客相互對照下,不以為意的無奈思緒。

凱特雷(Daniel Rea Ketter) 〈工作檯〉

凱特雷來自美國密蘇里州,定居台灣14年,他憑著對手工技藝的興趣,開始對復古物件改造設計及創作,將燈具、機器等骨董物品活化,製作成為有趣且獨特的作品。展出作品包括工作桌、手工具、手稿、代修收音機、燈具等家具物件與生活照片,呈現其移居台灣工作的日常軌跡。

陳嘉壬 〈UNFOLDING〉(黑白錄像)

陳嘉壬曾在泰國進行社區藝術與錄像,記錄一對在泰國工作的緬甸移工情侶,藉由反覆練習摺紙象,嘗試突破一成不變的生活,暗喻移工處境背後,有其複雜難解的課題。〈UNFOLDING〉是他在2017年10月前往泰國Baan Noorg所參與的一項社區藝術計畫所創作的作品。

豆宜臻 〈河邊會議〉

豆宜臻藉由數位影像,深入記錄賽夏族兩年一度、神聖且隆重的巴斯達隘(矮靈祭)在舉行前部落例行的籌備會議。

其實台灣本身也是一個移民社會,在不同的移居者移民以前,就有許多原住民居住在這裡,今天許多原住民也移居到城市中打拚。透過傳統的祭典,移居者回到家鄉,也帶來異地文化。

作品呈現兩部分:一是記錄儀式的發生,另外是擷取部分家族老照片與文件。豆宜臻說,這幾年透過參與一些部落儀式,默默觀察與學習,同時整理及閱讀家族故事,回顧過往,慢慢理出一條自己的認知路徑。

陳永賢 〈梭巡〉

穿越一道馬蹄形的迂迴結構,透過身體軌跡掃描老建築內景觀的概念,將各種新舊物景封存,刻意凝結秩序外的流變狀態,並緩緩檢視過往殖民年代的游離映像。

馬力歐(Mario Subeldia) 〈夢想家〉

馬力歐是來自菲律賓的移居者,他希望藉由藝術創作,讓台灣認識自己的家鄉;從他設計的衣服,含藏菲律賓國服Barong的元素,並結合了特有的民俗文化與移居台灣生活的創作與體認,更可以看到馬力歐對台灣文化認識的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