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7城市 碳排不再增

 |2018.09.15
1710觀看次
字級
全球氣候行動峰會於十二日至十四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會場外矗立一尊用汽車引擎蓋製成的北極熊雕像。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舊金山參與全球氣候行動峰會(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的城市代表宣布,全球二十七個大城市已不再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

從紐約、巴塞隆納、巴塞爾、柏林、波士頓、芝加哥、哥本哈根、海德堡、洛杉磯、馬德里、墨爾本、米蘭、蒙特利爾、新奧爾良、奧斯陸、巴黎、費城、 波特蘭、羅馬、舊金山、斯德哥爾摩、雪梨、多倫多、溫哥華、華沙、華盛頓特區到倫敦,共二十七個城市表示,即使人口繼續增加,經濟還在成長,但他們已達環保里程碑。

領導對抗氣變遷的網絡「大城市氣候領導組織」(C40 Cities)指出,這些城市能做到,主因減少化石燃料能源使用,發展公共運輸系統以及減少廢氣排放。

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表示,氣候變遷方面「終於分享好消息」,令人鬆口氣。

伊達戈告訴媒體,在經濟持續成長的同時,甚至排碳也能走緩或下降,「我們能證明在生態過渡期,仍能增加工作、創造機會」。

根據聯合國將在十月發表的報告草案指出,目前全球暖化速度,預料超過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協定所訂抑制氣候變遷目標──地球升溫幅度最好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以下。

美國為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家,去年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減弱了這項氣候公約的影響力。

參與峰會數十個城市、地區和企業宣布,做出多項「零目標」承諾:零化石燃料能源、零高油耗車、零垃圾、零二氧化碳排放……。

攜手企業 朝零汙染邁進

洛杉磯市長賈西迪說:「即使華府不動,我們也要採取行動。」他與加州州長布朗、前紐約市長彭博一起參加峰會,活動目標是展現或大或小各種減少人類碳足跡的倡議。

數十個州、地區和大城市承諾,未來數十年內致力推動僅允許零排放汽車、巴士和貨車上路的法規。東京、首爾和鹿特丹,加入巴黎、倫敦、巴塞隆納、墨西哥市行列,矢言二○二五年前全面改用電動巴士。

全球大型線上商業軟體公司Salesforce的執行長貝尼奧夫(Mark Benioff)在全球氣候行動峰會上演講時表示,氣候變遷問題沒法靠一個人、一個學術圈或一家公司解決。他宣布,Salesforce和二十家科技公司已結盟簽下「除碳」協定,「致力利用新興技術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力量,協助各經濟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並確保二○二○年前能扭轉氣候變遷。」

這二十家公司包括Autodesk、彭博資訊、優步、Lyft和惠普,他們認知氣候變遷帶來的社會威脅,也看到投資氣候解決方案帶來的商機,同意採取步驟,透過供應鏈、法規和客戶力量,快速減少全球碳排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