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蘇東坡

黃亭瑜/台北市雙園國中八年二班 |2018.09.14
3779觀看次
字級
圖/River
圖/River

黃亭瑜/台北市雙園國中八年二班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我總想,常看一個人的文字,或許就能了解他的性情吧!就像我一直覺得蘇東坡是個很可愛的人,他是那種,就算你再怎麼討厭他,但還是會配服他是個心胸開闊的人。在這世界上豁達的人很多,詼諧的人也很多,可他就是獨獨與別人不同。

我喜歡東坡自然的美,也喜歡他不經意的機智與幽默,我總覺得這些特質好像天生就屬於他的一樣,渾然天成。傳說他二十歲參加科舉赴京,當時有六位自負的舉人看不起他,便串通好要設宴戲弄他。當時大夥入席還尚未動筷,就有人提議來個行酒令,內容必須引用歷史人物和事件,行完便可獨占一盤菜。酒令開始,有人說:「姜子牙渭水釣魚!」說完便拿走了一盤魚。「秦叔寶長安賣馬!」「蘇子卿 貝湖牧羊!」……菜就這麼被那六位舉人分完了。正當這些人要一邊享用菜餚,一邊嘲笑蘇軾時,只見東坡緩緩說了句:「秦始皇併吞六國!」便將六盤菜端到自己面前享用。就是這樣的機智反應,讓人又氣又愛,無法真正討厭他!

愈是黑暗的政治環境,愈是能凸顯出一個人的光明與正向。我想,蘇軾肯定是個通達事理的好人,但無論哪個世代,人都不能太好啊!蘇軾一生的堅持,就是堅持做對的事,但這種看似常聽見的人生道理,又有幾個人能實踐呢?我覺得蘇東坡吸引人喜歡的特質絕非刻意,他就是比一般人更懂得享受當下、放下過去,然後再從容的面對未來──「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不就是如此態度。

就算全世界都背離你,也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堅持。東坡雖曾下冤獄幾乎致死,但他心靈是自由的,他從不被表相所制約,他那從容以對的態度,如風,卻比風更沉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