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的身體結緣】認出自己心裡的妖魔鬼怪

文/鄧美玲 |2018.09.14
1746觀看次
字級
在每一個「發生」中時時刻刻盯緊念頭,看著洶湧而上的各種感覺,然後自問:那是真正的你嗎?圖/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提供

文/鄧美玲

一位學員被至親倒帳,對方不但避不見面,還迫使他們不得不將居住了三十幾年的屋子賤價出售抵債。她承受不了打擊,加上短期內必須清空舊屋,搬到房價較低的城市周邊賃屋居住,種種問題洶洶而來,身心招架不住,頓時崩潰,血壓飆高、心悸、盜汗、失眠,甚至出現輕微的躁鬱症和恐慌症。

她也練功一段時間了。事發之前,她剛好處在一個階段的顛峰,不但身體功夫頗有進益,連長期阻撓她來上課的先生,也幡然悔悟,公開向她道歉。我們正為她慶賀,張老師卻冷冷地說:「練功是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而不是改變別人。一直在折磨她,苦其心志、行拂亂其所為的先生突然變好了,那是她先生變好,跟她無關,她後面還會有更大的麻煩!」

張老師鐵口直斷不過一個月,她的災難果然來了!而且比先生帶給她的折磨更難熬。我們眼睜睜看著她整個人往下滑,大家各自施展,設法出手幫忙,張老師也用盡了方法。但是,當一個人信心崩潰,心的能量往下掉,身體的恆定系統也開始亂了套,身體拉不起來,心也往下陷落,任何人給她的建議,她都會找理由躲閃,然後繼續陷在自己的亂局中,怨天尤人,也自怨自艾。

看到她在漩渦裡掙扎,一方面心疼,一方面也自我警惕,練功修行的路上,沒有一帆風順的,甚至愈修障礙愈多、考驗愈多。有時候,你才因為小有所成而沾沾自喜,更難的考驗就在前面等著把你打趴下去,所以,一定要時時看好自己的心,隨時保持警醒,不能放縱自己的念頭。張老師也鼓勵她:「妳現在有絕好的機會修至別人無法到達的境界,睡不著,剛好練不倒丹;吸不到空氣,剛好練龜息大法。只要把為自己憂苦的滿面愁容,改成為眾生憂苦,妳的境界馬上就翻上來了!」

我們沒有身歷其境,說大話容易,但是,在教練場上練習,知道「心」才是最好的解藥,真遇到事情時,至少還有這帖藥。

為了模擬各種情境,讓我們經歷許多「發生」,張老師會設計很多活動,逼使我們心裡的「妖魔鬼怪」一個一個現出原形,讓我們看到最難超越的,其實就是自己這一關,貪嗔痴慢疑,真的難!遇事時,所有的感覺、想法翻湧而上,被忽略、被貶低、被尊重的感覺,你的嫉妒、不平,你自以為義正辭嚴、大義凜然,都是被膨脹到無限大的「我」;而你卻不知道,那正是住在你心裡的妖魔鬼怪。如果心夠清明,雖然難受,你還會願意繼續挑戰自己,但很多人過不了關,就被自己淘汰出局了。

值得慶幸的是,那位學員至少還沒全面潰敗,她也開始試著用一個功法動作,讓自己安定下來。雖然路還很長,但我相信,一旦能走出幽谷,她將真的很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