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8勁旅角逐 海峽杯19日開戰

文與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9.14
2128觀看次
字級
這次海峽杯,可能是張泰山最後一次以球員身分亮相。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在大陸北方工大念書的台灣球員陽仲鴻(左2)、嚴家慶(左3)在第2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的歡迎晚宴,表演棒球之外的技藝。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在對岸執掌教鞭的江仲豪(右2),去年12月帶領北方工大贏 得第1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的大學甲組冠軍。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第1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打完後,160多位台灣的選手到深圳的科技公司參觀,大家對無人機深感興趣。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海峽兩岸棒球對抗賽」邁入第8年,本屆比賽輪到台灣舉辦,19日起在天母、新莊棒球場鏖戰,台灣代表出賽球隊已連拿7年冠軍,今年要挑戰8連霸,而這次比賽,可能也是「森林王子」張泰山最後一次以球員身分亮相。

海峽杯棒球賽由中華棒球協會、中國大陸棒球協會共同舉辦,2011年首度登場後,輪流在兩岸舉行,主要目的為促進兩岸棒球交流、發展,各派4隊與賽。

首屆海峽杯棒球賽在雲南西雙版納舉行,由合庫拿到冠軍;隔年第1次由中華棒協主辦,比賽在北市、新北進行,並增加少棒組交流,成棒前4名分別為新北市、台灣電力、合作金庫及台北市隊。

第3屆比賽轉到江蘇無錫開打,前4名依然由台灣包辦,依序為合庫、北市、台中威達及台東綺麗珊瑚隊,5至8名為北京猛虎、江蘇希望之星、上海金鷹及河南吉南隊。

2014年海峽杯棒球賽回到台中,新北市隊拿到隊史在這項比賽的第2個冠軍,亞軍為天津雄獅隊,北市、桃園航空城分獲第3、4名;第2到4屆海峽杯,都有少棒組比賽。

第5屆海峽杯棒球賽在遼寧大連作戰,台灣球隊再度拿下前4名,北市首度獲得冠軍,2至4名依序為台中運動家、崇越隼鷹及台灣電力隊,本屆僅有成棒組賽事。

2016年比賽再度於台中開打,除了成棒組,也恢復少棒組比賽,另增加大學組賽事,地主台中包辦三級冠軍,台中運動家、台灣體大及大仁國小各在所屬組別稱霸。

江蘇無錫在2017年第2度承辦海峽杯,冠軍仍為台灣球隊,由桃園航空城搶下,而由台灣籍教練呂文生領軍的地主江蘇鉅馬隊,則獲得亞軍,3、4名為北市、上海金鷹隊。

本屆海峽杯棒球賽台灣成棒隊派出台北興富發、台中台壽保、新北市及桃園航空城隊參加,大陸則以北京猛虎、上海金鷹、江蘇鉅馬及四川蛟龍隊為代表,冠軍預定23日出爐。

張泰山和台中台壽保棒球隊的合約在月底期滿,經紀公司已有許多為他量身規畫的行程和計畫,後續去處將會繼續討論,但這次海峽杯將是他在台壽保的最後戰役。

張泰山2015年離開統一獅隊,結束20年中職生涯,前年轉戰日本獨立聯盟,去年再到澳洲職棒打球,今年加入台壽保隊,回歸業餘棒界。

體育往來民間推手

三好體協是股力量

除了官方舉辦的比賽,民間也投入不少資源推動兩岸體育交流,三好體育協會除了邀請大陸學生籃球、棒球隊來台,普門中學棒球隊也會到對岸較量身手。

今年3月底舉行的「三好佛光盃高中籃球邀請賽」,計有兩岸6支高中女籃隊伍參加,在佛光大學懷恩館進行4天15場比賽,最後由大陸上海體院附中奪冠,普門中學獲得亞軍,陽明高中、南湖高中分列第3、4名。

這是三好體育協會和佛光大學首度舉辦兩岸高中籃球邀請賽,佛光山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樂見兩岸青年互動交流,透過籃球激烈的競賽和交流熱烈的選手之夜,可以體現「你來我往,我來你往,來來 往往,兩岸一家親」的狀況。

5月中旬,三好普門盃籃球邀請賽舉辦國小組比賽,在佛光山福慧家園開打,兩岸三地共8支球隊與賽,除了切磋球技,也期待小選手發揮三好精神,將品德教育落實在球場上。

在兩岸棒球交流部分,三好體協也投入不少力量;4月舉辦了第1屆兩岸青少年棒球邀請賽,由普門中學棒球隊和江蘇南京市江寧高中、無錫市錫山區青少年業餘體育學校,切蹉交流。

大陸江蘇無錫在5月舉行「2018大陸全國青年棒球錦標賽」,普門中學應邀參加,最後和天津隊並列第2,陣中球員鄭澔、陳震洋分別獲得投手獎、優秀打擊獎。

兩岸關係近年趨冷,但體育交流依然熱絡,民間投入的資源儼然已是維繫兩岸合作的最大能量。

從國小U10打到大學 兩岸學生棒球交流密切

除了海峽杯棒球賽,兩岸學生棒球交流也非常密切,去年開始舉辦的「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都有賽事,規模盛大。

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由中華棒協及北京大學生體育協會棒壘球分會共同主辦,目的是推動兩岸棒球交流,比賽層級分為大學、高中、國中、國小及國小U10組。

這項比賽去年4月初先在北京舉行預賽,8月再到台中進行第2階段比賽,12月則轉往深圳打總決賽,大學甲組冠軍由台灣教練江仲豪領軍的北方工業大學拿到,台灣大學則獲得乙組冠軍。

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今年邁入第2屆,比賽規模、行程比照去年,4月結束北京站賽程,19支兩岸大學棒球隊7月底在台中進行台灣站比賽,爭取12月深圳總決賽門票。

中華棒協新任理事長辜仲諒在台灣站比賽開幕儀式中表示,年輕人能夠進行沒有政治壓力的棒球交流,是非常有意義且快樂的事,也希望大陸球員能多了解、認識台灣的年輕人。

經過兩階段的競逐後,甲組部分有世新、嘉藥大學、萬能技術學院及大陸廈門大學、北方工業大學、大連大學取得12月總決賽門票,乙組則有台大、清華、文化大學及大陸北京師大、河北農大、深圳大學晉級總決賽。

三級棒球有斷層 大陸打算強化U級比賽

近1個月,中華成棒、青棒隊接連和大陸國家隊在亞洲區賽會碰頭,皆以1:0驚險取勝,圈內人士認為,大陸棒球大有進步,不過短期內應還無法超越台灣。

亞運棒球賽和本周才結束的U18亞洲青棒賽,中華隊出戰大陸隊都贏得不輕鬆;亞青賽中華隊在預賽碰上大陸隊,在2局下靠曾傳昇、郭天信安打串連,敲回唯一分數。

大陸隊在季軍戰以1:14輸給日本隊,僅獲得第4名,總教練李偉認為,大陸棒球和台、日、韓還有差距,「未來會持續增加各層級的比賽」。

不管是亞運還是亞青賽,大陸隊教練皆認為,大陸棒球水準提升不起來,關鍵在於基層棒球有斷層,尤其是青棒這一塊,李偉便說:「高中球員的家長都希望以課業為重,訓練量並不足。」

李偉指出,大陸青棒的經驗、能力,和亞洲三強都有差距,三級棒球是最大斷層,因此大陸已計畫在國內增加U12、U15、U18的比賽,希望可以彌補這個區塊的不足。

李偉也表示,大陸基層打棒球的人數雖多,但專業人員不足,「需要更多可以指導小朋友、水平夠的教練投入協助,讓球員基本功練得更紮實」。

而中華隊之所以在國際賽對大陸隊打得不順手,主要原因都是有輸不得的心理壓力,打起來綁手綁腳;兩岸棒球交流雖頻繁,台灣也有不少專業人才西進執教,但現階段大陸棒球仍無法和一級球隊相抗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