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救地球 能省55%水

 |2018.09.12
2201觀看次
字級
茹素飲食習慣可減少水足跡。圖/陳立凱
茹素飲食習慣可減少水足跡。圖/陳立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指出,奉行較健康的飲食習慣可減少個人水足跡(water footprint),降低肉類攝取量可節省至少一成用水量,吃素更能減少多達五成五用水量。這項在英國、法國和德國進行的研究,已刊登於《自然永續》(Nature Sustainability)期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研究人員說,轉向健康飲食是個「雙贏局面」,不僅能讓身體更健康,且可用更少的水資源來生產食物。

這項研究由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的Davy Vanham博士領導,先收集了各種食品和飲料水足跡的現有數據,然後,將此與英國、法國和德國地區的人口普查資訊,以及當地飲食習慣結合起來,計算每個地區人們的耗水量。

研究指出,英國每人每天攝取食物(國內和進口食品)所消耗的水足跡為二千七百五十七公升,德國是二千九百二十九公升,法國則是三千八百六十一公升。另外有研究顯示,美國人的水足跡每天超過九千公升。

這意味著一個六百人的歐洲小鎮,一天在食物上的用水量,足已灌滿一座奧運標準游泳池。

研究人員表示,只要執行健康飲食、減少肉類攝取,可以減少高達五成五的水足跡。如果採取全蔬食飲食,可減少三成五至五成五的用水量。若執行魚素飲食(以豆類和魚肉取代肉類、植物油取代動物脂肪)能減少三成三至三成五的用水量。

會有如此的差異,主因是飼養牲畜需耗費大量用水,生產油類、糖類及脂肪也需要大量水資源,但種植水果和蔬菜較省水。

Vanham博士表示,這些數據與家中水做比較,數字相當龐大;也證明歐洲人傾向攝取過多紅肉、糖類及脂肪,沒有攝取足夠的水果和蔬菜。

德國政府活動

只吃素

德國早已發現肉食引發的危機,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二○一七年一月起實施政府活動不提供肉品、魚類等製品的政策;在比利時的根特市,訂定每周四為全市蔬食日,美國辛辛那提市亦公開帶領市民少吃肉。吃素早已成為世界環保的潮流。

林聰明分析,茹素不僅可以拯救水資源,還能減緩地球暖化,根據資料,由養殖、運銷至宰殺配送,一公斤的牛肉會衍生三十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約需種植一千一百一十顆的樹才有辦法平衡回來。根據德國食物觀察組織資料,肉食者之碳排量約為有機蔬食者的十七倍。

林聰明建議,蔬食其實很簡單,只是一種習慣,讀者可以由每周一蔬食開始,慢慢適應,進而每周二蔬食、周三蔬食,逐步漸進。

每人每天採行蔬食取代肉食,是拯救地球資源最有效的行動,採行蔬食不只身體更健康,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會感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