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幼公共化 嘉義縣13幼園起跑

 |2018.09.12
17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嘉義縣十三所幼兒園配合行政院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昨在鹿草鄉舉行簽約見證會,未來二至四歲幼生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免註冊費、每月繳費最高四千五百元,若是第三名子女以上就讀,可加碼補助一千元,全縣約一千兩百名幼兒受惠,家長直言每年省一個月薪水、幫助頗大。

嘉義縣長張花冠、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昨天共同見證十三所幼兒園負責人,共同簽署「準公共化幼兒園」,讓嘉義縣成為全國第一個採用的縣市,並簽訂行政契約,約定每位教保員薪資提升至每月兩萬九千元,第三年提升至三萬兩千元,不僅改善教保員薪資,也減輕家長負擔、增進幼教品質。

張花冠表示,嘉義縣少子化嚴重,幼兒園經營壓力大,幼托整合後僵化的法令規定,與齊頭式政策,對財政困難的嘉義縣壓力頗大,此次配合行政院政策,不僅減輕嘉義縣家長負擔,也享有全國齊一托育補助。

呂姓家長表示,大女兒去年才從私幼畢業,每半年註冊費近一萬五千元,還有月費四千九百元,這學期小女兒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後,一年可省下了三萬餘元。部分私幼月費價格落在八千至一萬元不等。

另一方面,雲林縣第一所利用國小空間新設非營利幼兒園,昨天在斗六公誠國小揭牌,月收費僅三千五百元,招收三歲至入國民小學前之幼兒共三班九十名,目前已收托五十三位學童,有意願的家長可逕向園方報名。

「公誠非營利幼兒園」委託高雄市復華中學經營管理,園長張純華表示,將以人本關懷為幼兒園品格教學主軸,月收費僅三千五百元,中低收入戶免收費用。

私幼收費減 學會憂影響發展

「收費驟降對私幼真的好嗎!」嘉義縣幼兒教育學會理事長賴博雍表示,政府透過各種方法「鼓勵」私幼參與準公共化,並要求收費降低、不收註冊費,這對私幼、受教幼兒真的好嗎?許多私幼為多元發展,投資大量資源、教材、設備,限制收費必減少投資,也影響多元發展。

嘉義縣府教育處表示,私幼參與準公共化並非針對所有私立幼兒園,主要提供部分小型幼兒園一個轉型契機,避免因為少子化、收費低,無法提高幼保員薪資,若經營有特色的幼兒園,仍鼓勵個別發展。

賴博雍說,家長選擇幼兒園不是只要便宜,重點是品質,政府也不宜強制壓低價格,現在面臨少子化、私幼經營壓力大,突然推出免註冊費號召,「對過去認真經營、重金投資的幼兒園情何以堪?」

「教育不能用一個模子!」台灣幼教協會理事長鄧振盛強調,政府應提供幼兒個別補助,例如每名幼兒補助一萬元,而不是要求私幼收費一致,恐怕影響多元教育發展。

鄧振盛說,他經營幼兒園從教材、教具、硬體設備到師資,都不吝投資,四年前為參加管樂踩街,就耗資百萬到日本購買兒童專用樂器,若依照政府規定收費、教學,誰願意投資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