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勝寺飛虹塔 最高多彩琉璃塔

 |2018.09.06
22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最高的多彩琉璃塔」認證活動日前在中國大陸山西洪洞縣廣勝寺景區舉行,世界紀錄認證機構(WRCA)的認證官大明(Damir First)宣布:「世界最高的多彩琉璃塔」──洪洞廣勝寺飛虹塔認證成功,成為新的世界之最。

活動當天,大明在飛虹寶塔下實地認證,經過嚴密的測量技術手段認證,廣勝寺景區所申報的認證項目通過認證官的審核,大明隨即頒發世界紀錄認證證書給廣勝寺景區。

「在認證此項紀錄的過程中,讓我對中國古代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飛虹塔的建築水平之高、蘊含的歷史文化之深,皆令人驚嘆,更為難得的是它保存如此完整。」大明強調,飛虹塔的塔身色彩豔麗、美妙非凡,比他之前見到的其他琉璃古建築更加雄偉壯觀、令人震撼,「飛虹塔將會成為世界建築史的獨特標誌」。

塔身色彩豔麗

廣勝三絕之一

有著一千八百多年歷史的洪洞廣勝寺,是大陸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勝寺始建於東漢建和元年(一四七年),融合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壁畫藝術、建築藝術等豐富內容為一體,具有極高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其中,飛虹塔是世界上目前發現保存最完整、最高的多彩琉璃塔,與世界孤本《趙城金藏》、元代戲劇壁畫,被譽為「廣勝三絕」。

位於廣勝寺內的飛虹塔,是現存最完整、最古老的琉璃塔。飛虹塔始建於北周保定二年(五六二年),由正覺和尚建塔,以後屢廢屢興。到了明代,達連大師募化資金並設計圖案,重新修建這座佛塔。

飛虹塔為樓閣式密宗塔,呈八角形共十三層,塔高四十七點三一公尺,全部由磚砌而成。整座琉璃塔在陽光的照耀下更為壯麗,赤、橙、黃、綠、青、藍、紫,勝似道道雨後彩虹,閃閃發光,欲飛似動,「飛虹塔」因此得名。中國大陸郵電部一九五八年發行一套四枚特種郵票「中國四大名塔」,飛虹塔就是其中之一。

世界之最加持

提升景區名氣

「享譽著『根祖聖地、華人老家』殊榮的洪洞,可以說抓一把沃土就能攥出華夏古老文明的汁液來。」洪洞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樊如榮指出,全縣散布著一千多處歷史遺存、二百六十多處人文名勝,廣勝寺飛虹塔就是其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洪洞縣近年獲得首屆「最具價值文化(遺產)旅遊目的地」榮譽稱號,並列入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目錄。廣勝寺景區也入選第二屆中國最具價值文化(遺產)旅遊目的地景點榜單,並晉升為國家3A級景區。此次飛虹塔獲得「世界之最」的認證,大大提升廣勝寺景區的知名度。

據了解,世界紀錄認證機構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現已在中國大陸、日本、印度、美國、俄羅斯等國家設立辦事處。該機構通過認證各個領域的各項指標最高的世界紀錄、研究、宣傳、數據維護、傳承教育、展示交易等,幫助人們發掘潛力並重新審視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