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府城 老宅民宿

文/羅建怡 |2018.09.05
2018觀看次
字級
位於台南市大福街巷內的老厝「湧福驛站」,鵝黃色的大門、棕色磁磚外觀很是顯眼,還有老而美的鐵花窗。圖/羅建怡
湧福將古與今巧妙完美結合。圖/羅建怡
湧福有老而美的鐵花窗。圖/羅建怡
湧福驛站民宿櫃檯後方的藥櫃,各處細節設計巧思讓人讚歎。圖/羅建怡
湧福驛站附近的信義街有不少個性小店,隨拍皆美。圖/羅建怡
神榕147老屋與逾300歲老榕緊密相連。圖/羅建怡
神榕147老屋的房間保有昔時樣貌。圖/羅建怡
神榕147美麗的八角窗。圖/羅建怡

文╱羅建怡

湧福驛站╱老靈魂、新軀殼 完美並存

位於台南市大福街巷內的老厝「湧福驛站」,鵝黃色的大門、棕色磁磚外觀很是顯眼,還有老而美的鐵花窗。

來自台北的主人陳福星,在建築業待了20年,與大學同學沈智勇幾年前到台南,初遇老屋,就愛上了它,當時不知身在何地、就買了第一間厝,老屋變身民宿,對他們而言,就是幫多年收藏的老物件們找個家,「美」是必要條件。

像是收藏的老算盤,用來作玄關的隔間;吧檯後方的中藥鋪老藥櫃,還有著淡淡藥香;客廳公共空間更是新舊融合的最佳範例,老電視、老沙發、老櫃子,抬頭一看,禁不住笑,鐵窗變成天花板,窗框裡掛上吊燈,一點也沒有違和感。「看到老物件,第一眼就有感覺,想法會一直跑出來」福星說,「創意從來不必遠求」。

每間房、每個通道與樓梯,都維持著老厝樣貌又處處有新意。例如一樓房間的天井,有棵老樹向上延伸,成了一樓房間的綠景、二樓的平台休憩區;福星說「老物經典、現代俐落,要融合在一起,首先得不突兀、不要有太多裝飾」,湧福就是這樣一處老靈魂、新軀殼完美並存的家。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福街36巷5號

電話:0956-167-168

2人房平日1680元起、共5間房

神榕147╱逾300年老榕 相連共生

台南人熱情,即便是同業,也無私的資源共享。就這樣,在台南民宿業者的領路下,我們來到另一個取得「好客民宿」標章的民宿「神榕147」。好客精神依舊,熱辣辣的太陽下剛進門,年輕女主人就送上一杯冰涼咖啡。

位在神農街的這棟老房子,超過三百年的老榕與老屋幾乎相連共生,老樹有著「榕松公」牌匾、香火不斷,接連著是藥王廟。據說,老厝最早是民宿主人阿公的西裝店,鐵窗花、洗磨石子到阿公的房間美麗的八角窗,都仍維持昔日樣貌;除了老家具,最大特色就是相倚共生的老榕,從二樓繞著老榕樹通往三樓,家與樹緊密結合,別處極其少見。

神榕147一樓是公共空間,有咖啡、老西裝店昔日圖片與老沙發,昔日阿公房間的八角窗尤其是亮點,後頭則成了隱密的小包廂。踩著磨石子地板到二樓,簡單素雅的白床單,放眼隔間與物間,也都還保留似是當年的物件;往三樓有個轉角處,出門,沿著榕樹登上戶外樓梯蜿蜒上三樓;民宿還有「隱藏版」四樓,有個戶外陽台、超大房間,許多民宿老朋友會指定在這兒Longstay。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147號

電話:(06)220-8147

共3間房,兩人房1600元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