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難得悠閒

文/法遠 |2018.09.03
5759觀看次
字級

文/法遠

有一次到花蓮參加在豐濱舉行的活動。活動結束後天色已晚,搭著朋友的車,從豐濱開回花蓮,準備轉乘火車回台北。

車子繞著朦朧的山色前行,我們分享著參加活動的心情。聊著、聊著,突然一個大轉彎,車子撞上路邊的護欄無法動彈。霎時,兩人都愣住了,只好先穩下心來,看看車子的狀況,似乎必須聯絡拖吊車才行。

路旁一戶住家,好心地過來幫我們指揮交通、放上警示標誌。朋友緊急聯絡、安排拖吊,因為距離市區路途遙遠,等待的時間有點長,住戶於是搬來椅子讓我們休息。

我們坐在少人煙的山路邊,眼前只有偶爾飛馳而過的車、寂靜的夜、明亮的星空與盤根錯節的沉默大樹。

我們的車子雖然壞了,心反而更清明。坐在夜空下,這夜是寧靜的、心是透亮的。

我對朋友說:「我們也難得悠閒,能夠坐在這裡看著滿天的星星,欣賞這夜月之美。」

朋友應答:「對啊!平常總是無止境的忙碌,難得今夜偷閒。」

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次的修車費可不一般。

有時意外發生後,人難免會相互埋怨「都是因為你」、「怎麼這麼不小心」……即便如此,指責能改變這一切嗎?何不活在當下一念,好好欣賞這夜色呢?否則不只失去了金錢,連心情也丟失了。

心念的轉變,有時能讓爭議停歇,賺來更多美好的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