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兩岸僵局 尋找解鈴人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8.08.17
1258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蔡英文總統現正出訪中南美邦交國,來回過境美國境內。此次「同慶之旅」遭到大陸反對抵制,有意料之中,也有意料之外。

北京外交部針對蔡總統過境美國一事,早早就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恪守一中政策、三公報,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同時奉勸台灣當局盡快回到九二共識上來。

美國務院聲稱允許過境美國是出於安全和舒適的考慮,做法符合一中政策。

北京官方提出反對以及美國政府宣達立場的模式,已行之有年,兩方表態是意料之中。

蔡總統十二日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順道拜訪當地85度C門市,消息曝光後,大陸網民群情激憤,不滿在大陸開設五百多家門市的這家台企,一方面想賺大陸的錢,又一方面支持台獨,揚言抵制。福建南安市官員十五日上午突擊檢查當地85度C「水頭店」,以部分食材隨意擺放地上為由,要求整頓改善,並見諸地方媒體,示警意味濃厚。

85度C迎接蔡總統的舉動,意外地捲入兩岸政治漩渦,該公司在大陸官網十五日上午發出聲明,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下午台灣總公司聲明企業有責任要照顧好員工的壓力,希望兩岸和平發展,讓商人可以努力拚經濟。

對於85度C意外陷入困境,我政府官員除了對其橫受不當壓力、發布屈辱聲明,口頭譴責對岸之外,未能提供什麼有力奧援。

六月中旬美國務卿龐培歐訪問北京期間,習近平正告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然而在美中經貿紛擾上,美方節節進逼、大軍壓境迫使中方臣服,中方則堅決頂住、寸土不讓,局勢已呈騎虎難下態勢。自中美貿易戰打響第一槍以來,中方多次宣稱不想打、不怕打,看來中方認定: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六月底訪問北京,習近平和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明確表達「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由此觀之,中美有關貿易矛盾,猶有可能通過談判解決,惟涉及台海等領土主權矛盾,堅持一寸不能丟,不容談判和磋商。

兩岸之間無小事,對大陸言,是涉及核心利益的原則問題,對台灣則是生存與尊嚴的頭等大事。蔡總統多次承諾要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兩岸關係不會僵住、不會走回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維持現狀是其不變的立場。

然而,只要蔡政府堅拒九二共識、排斥兩岸一家親,展望未來兩岸官方關係的現狀,將是「僵住、不相往來」的可預測性結果。

解鈴還需繫鈴人,蔡政府的政策堅持,一味繫鈴反倒綁住自己,至於有意赴大陸或已在大陸發展的台商、民眾有時囿於形勢作出政治表態,是各人尋找解鈴的務實方式。專注繫鈴的政府,只會苦了百姓被迫自尋解鈴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