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防登革熱 擬強制開鎖噴藥

 |2018.08.17
2899觀看次
字級
新北與桃園都出現登革熱,鄰里加強消毒滅蚊。圖/中央社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又新增一例登革熱,累積到十一例,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加強防疫強度,針對熱區若無故不開門三次,將會由鎖匠強制開鎖,進入清理噴消。

疾管署昨稍早公布,新增二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分別是桃園大溪及新北新莊;其中新北案例在新莊瓊林里,是新北登革熱初始點;疾管署表示,瓊林里第二波疫情已近尾聲,不排除是第三波,不過本周新莊新增個案明顯減少,研判疫情控制以發揮成效。

疾管署表示,瓊林里案為六十多歲男性,潛伏期間活動地以住家及瓊林里周邊為主,個案八月十四日陸續出現發燒、頭痛、腹瀉及關節痛等症狀,主動前往當地活動中心進行登革熱NS1快篩,前天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目前住院隔離。

林奇宏表示,第十一案目前暫列第二波,是瓊林里同一起群聚較晚發病個案,由於地緣集中在感染源,且登革熱有七到十四天潛伏期,如果未來一周新增多個案例,則不排除是新的第三波。

快清除積水 記得4步驟

至於為何新莊已經加強噴消,卻仍傳出疫情?除了潛伏期,林奇宏表示,戶外空屋、空戶與不配合的家戶,導致噴消未達百分之百,現在針對個案周圍一百公尺的熱區,只要貼二次公告後,再由鄰里長協尋,三次無故不配合入戶,就會同鄰里長、警察,與鎖匠開鎖強制進入噴消,且可處六至三十萬罰鍰。

此外,新北市環保局訂本周六為「全市除紋日」,上午八點半由里長廣播執行,號召全體市民徹底清除積水容器,「只要沒有積水容器,就沒有登革熱病媒蚊」。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當天新北市除了病原點新莊區,按照原先規畫外,其餘二十八區進行屋內外積水容器清掃。他表示,「巡、倒、清、刷」是清除積水容器黃金四步驟:「巡」檢居家內外有無積水容器;「倒」掉容器內積水並倒置;「清」除不要容器或水溝;「刷」洗容器徹底去除蚊蟲卵。

桃園市疫情 與雙北無關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桃園市個案為今年首例,十五日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三型,潛伏期間活動地以大溪區住家及復興區工作地為主,並無台北市或新北市活動史,研判感染地為桃園市,感染源調查中,目前推測可能是接觸不顯性境外移入個案而染病,衛生局已展開緊急防治工作。

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仍呈現北多於南趨勢,據疾管署統計,國內登革熱本土病例已達十六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新莊區十一例、台北市二例等。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呈現北多於南趨勢,北部白線斑蚊較不易引起大規模感染,但還是會引起第二波、第三波傳染,過去也發生過社子島、陽明山群聚,本周末新北市將展開滅蚊大作戰,希望在月底前結束疫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