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童年.講古

徐夢陽 |2018.08.11
2069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現在想來,之所以會那麼喜歡歷史,多半受到童年時候與父親一起看電視講古的影響。電視裡,一把扇子,一個人,在鏡頭前講得十分生動,每個故事之間都有串聯與高潮,每當講到高潮處,便會進入工商服務,讓人期待下一段是什麼,卻又不得不先聽完廣告的內容,但聽講的人也可趁此機會起身走動。

父親雖沒讀過什麼書,但很喜歡歷史故事,他一知道有專門講古的頻道,就成了忠實觀眾,每天追進度,還與朋友分享。講古,可能近於古代的說書形式,只是從街頭巷尾或亭台樓閣,換成了電視螢光幕,然後娓娓道來他所消化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說給聽眾聽,這背後往往要花許多工夫,才能嫻熟。

那時最愛的故事是《三國演義》,據古代記述,很早以前就流行說三國,三國故事不僅撼動人心,也具備了不少演與說的條件。從桃園三結義說到三分天下,再說到天下一統,當中穿插不少經典人物和橋段,而講古的人往往會揣摩人物的心境,進而演繹,讓人聽了十分享受,搭配豐富表情,彷彿進入了三國世界,與三國人物面對面,一場聽下來,雖然覺得很累,但內心十分感動,講到經典橋段,還不禁讓人流下眼淚。

另一個故事是《廖添丁傳奇》,這也是初次與台灣的歷史較為接近的開始,不管廖添丁虛構與否,他都活生生的展現出人在當下的一種樣態,他用自己的義舉來拯救貧民,他用機智與輕功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故事相當精采。

我到學校分享給同學,想不到有些人早就聽了一段時日,但苦無知己,總是自己默默的聽著。同學知道我也喜歡聽講古後,便會在下課後相約討論劇情,還把昨天的故事或先前的劇情再度重演一次,就好像天橋下的小小說書人ㄧ般。

後來父親工作多了,我的課業繁重,比較沒時間一起觀賞節目,偶爾興起想要收看,沒想到卻已停播了。今天,偶爾在電視節目看到重播,便會不自覺得停下觀看,重新回味過去童年收聽的電視講古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