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小寨天坑 地表最大坑

文/陳記榮 |2018.08.11
2376觀看次
字級
從地底仰望地表最大的天坑坑口。圖/陳記榮
巨型山洞與奔流不息的地下河。圖/陳記榮
小寨天坑外迷人的山景。圖/陳記榮
小寨天坑巨大的坑口。圖/陳記榮

文/陳記榮

這個能容下一個半101大樓體積的「天坑」,

得走2000個階梯、長約兩公里才下得到地面,

接著得再爬2000階回到天坑洞口,

過程中,除了和錯身而過的遊客互相加油,

只能大口、大口的喘氣……

重慶興隆鎮的小寨天坑,是典型的喀斯特漏斗,也就是石灰岩地形中所謂的窪地。成因是流水在地底不斷侵蝕後,導致地表崩塌陷落到地下,形成個大窟窿,由坑底往上看就像個仰天大洞,所以俗稱天坑。

這天坑大到甚麼程度?坑底最大直徑五二二公尺,比一般學校四○○公尺跑道的標準操場大上三倍;坑口更廣,最大直徑達到六二二公尺。深度則有六六二公尺,在坑底可以放下整座台北101大樓,然後繼續再往上垂直跑個百米,此時,才勉強來到坑口。這樣,大概就是小寨天坑的大小了。

喀斯特地形與小山包

從奉節到國平車站轉車往三角壩,可抵達小寨天坑站,景區入口前有一個大型停車場,邊緣就是懸崖。我們被崖邊的風景吸引住,無論是近一點的山體還是遠處天際的山稜線,都散布著許多喀斯特地形中容易生成的小山包,那一個個植被蒼翠的山頭,遠遠望去像極剛出爐的綠色包子,被中規中矩的擺放在地面上,不僅壯觀又饒有趣味。

售票處到坑口前,有兩公里台階路。接近坑口處,有個遊客休息區,下坑前可在此買完水再前進。不過,我們發現,更大部分在這兒休憩的人,是剛看完天坑,通過上坡階梯的重重磨練後,喘吁吁擦著汗水的遊客。

往坑底的步道,是沿著天坑邊緣山壁挖出走道,一路輾轉而下,坑體相當深,又必須由階梯上下,所以有一定體力上的要求。粗估了一下,這段台階,至少近兩千階,下坡還好,雖傷膝蓋卻仍輕鬆,但從坑底登階返回坑口時,真的會有漫漫長路何時解脫之感呀!

沿壁階梯讓人變渺小

在天坑入口附近,看到對面下坑之字形階梯,兩米寬的梯道,在龐大山體對比下,瞬間變成了綠色山壁上的扭曲線繩,而個人的渺小,也頓時很真實的被呈現出來。

遠看細繩般的天坑步道,其實相當好走。階梯兩旁清理得相當乾淨,原以為坑中溼氣頗重,容易生成滑腳的苔癬,但走起來似乎還好。越往坑底前行,蕨類植物愈來愈多,雖然土質看起來並不肥沃,仍有幾棵高大遮天的樹種提供了部分遮陽。

我們在階梯中持續下行,每次的抬頭,都只能看見部分坑口邊緣,映襯在遙遠天際輕巧畫著圓弧的剪影。不禁好奇著,到底要怎樣的位置和角度,才能將整個坑口納入眼中?

坑底幽暗陽光難照入

我們在接近底部的階梯仰脖上望,角度從輕鬆的三十度抬到六十度,到艱難的七十五度,最後到了幾乎要讓人跌倒的九十度時,才赫然驚覺,那個直徑超過一個半台北101大樓高度的巨大圓形坑口,原來一直高掛在那兒,靜靜的,無聲無息的,俯視著站在游絲般梯道上、螞蟻一般的我們。

此刻的午後陽光雖仍斑斕四射,無奈坑底太深了,總還有些幽暗處,斜灑著遮蔽後的陰影,讓那些在白天中仍顯幽暗的垂直山壁,散發著無盡神祕。正午下到坑底的人很少,更讓這裡顯得格外安靜,縱有零星遊客,也都紛紛安然輕聲地享受著這分難得的寧靜。

坑底的山壁間,有個天然巨型洞穴,裡頭衝出一條氣勢磅礡的地下暗河。滾滾河水洶湧強勁,撞擊著岩壁發出轟隆巨響。山洞旁有一條可進洞的水泥步道,卻是柵門緊鎖,無法通行,據說此處可通往另一個地縫景區,可惜無法通行。

躺臥地面仰天望洞口

坑底地下河旁,有個圓形觀景台,此處是天坑口的最佳觀賞點,仰頭上望,絕對能欣賞到壯闊天坑口的浩瀚寬廣。不過,一直仰著頭實在太累了,我趁人少時乾脆躺在地面,雙眼直視,望向正上方被坑口山體遮蔽後的藍天,此時,猶如坐井觀天的青蛙一樣,意外發現自己擁有了一個圓形天空,哈。

看著看著,突然感覺自己正微縮在地理教科書裡的某張空拍照片中,縮小,再縮小,小到成為宇宙中那顆正隨風飄蕩的塵埃。

從坑底到坑口的兩公里上坡路,我們很彆腳的休息了好幾回,才氣喘吁吁回到洞口。

一路加油回程不容易

有趣的是,一路上行途中,喘氣不止的我們,一次次鼓舞著一個個臉紅氣喘的下坑遊客,尤其一群來此戶外教學的十來歲小朋友,居然有一大部分在下坑時就累得不要不要的,看到這個畫面,我們這兩個已經五十歲的大叔大嬸,突然自我感覺良好了起來。再怎麼說,剛才下坑時,我們可是活蹦亂跳的一條龍呀。

胡思亂想之際,又有幾個體力旺盛的小朋友,面帶微笑跳躍著擦身而過,他們高舉大拇指,邊喊「加油」邊對我們說「好樣的」。殊不知,下一刻,看似意態從容的我們,正在轉角處低頭大喘,狼狽著奔汗。

搭車回奉節縣城顯得容易多了,只要是反向開過來的班車,儘管舉手揮攔就是。下午的陽光依舊熾熱,幸好我們很快就搭上從恩施開來的班車。車子在左右搖擺的山路上快速蛇行,我們緊抓著座椅上的把手,深怕不小心會甩出座位。

忙亂中卻發現,其他乘客居然都神情安穩的閉目養神著,不禁對這些人在過山車般搖晃的情境下,竟然能安然自若、物我皆寂,真該致上最高敬意。直到下車,目睹了同車旅客蹲在地上乾嘔,才恍然大悟:「其實,大家都不容易呀!哈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