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迷思 人工智慧時代未到 工人智慧代打上陣

整理/爾東 圖/取自網路 |2018.08.11
2078觀看次
字級

整理/爾東

有一說:「未來的工作有六至七成會被機器人取代。」在你擔心孩子未來的工作機會被機器人取代的同時,其實有不少新創公司號稱能提供AI人工智慧服務或機器人服務,結果竟然是雇用真人代替機器人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

正當年輕父母憂心未來孩子大部分的工作機會將被機器人取代,國外卻發生令人瞠目結舌的怪事──以人類假扮機器人提供多種「智慧服務」,以取信消費者或塑造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形象。

新創公司被抓包作假

美國及英國有不少標榜人工智慧的新創公司,最近被抓包,其所謂的人工智慧服務,基實是聘請一群領最低工資的人,假裝成AI人工智慧,然後進行各類線上回覆或語音回覆,甚至也有標榜「和機器人聊天」的服務,其實真正的聊天對象根本就是真人線上服務。

不久前,美國《華爾街日報》爆料Google的Gmail事件,指出Google允許部分合作方閱讀用戶Gmail的內容。披露郵件安全問題的同時,報導同時也暴露不少科技創業公司的黑暗面──聘請員工假裝人工智慧/演算法。

報導中指出,加州聖荷西的新創公司Edison Software 承諾為消費者提供「智慧回覆」功能,亦即基於用戶原有郵件內容,透過演算法生成建議回覆。沒想到,由於訓練演算法的資料不足,演算法表現不佳,這家公司乾脆改以人工回覆。

科技辨識不如人工強

據悉,這家公司聘請兩位AI工程師,透過大量閱讀用戶Gmail信箱,經過編輯並調整修改演算法後,生成回覆再寄回用戶的信箱。

英國《衛報》則指出,Edison Software並非第一家被踢爆用人工代替機器/人工智慧的公司。早在十年前,一家名為SpinVox的公司,就被BBC爆料用人類員工先聽取語音留言,轉錄成文字,再經人工回答後加以編輯並回覆,並不像該公司所宣傳的,是採用尖端的機器和技術辨識科技,自動生成而後回覆的。

這些被媒體酸為:「根本是工人智慧而非人工智慧!」的作法,據說在新創公司中並非特例,除了被爆卦用真人假扮成AI進行末端客服,一些號稱機器人聽你說心事的聊天室或銀行金融服務,據說其實也是有血有肉的人類,在幕後代替機器人為用戶解答及服務。

聊天對象並非機器人

二○一六年,英國彭博社報導,每天有一大群人假扮成X.ai和Clara公司的聊天機器人,透過和用戶聊天,為他們提供行程安排等服務。這些假扮為AI人工智慧的工人,所從事的工作內容其實就是「AI祕書」,其概念有點像是大型的「智慧音箱」,也像是iPhone的SiRi,用戶(主人)只要出一張嘴,AI祕書就會安排妥當或進行搜尋,並在最短時間內回答主人的問題。

彭博主成功訪問到這些假扮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的工作人員,發現他們的待遇極低,且工作時間長達每天十二個小時,這些員工並表示:「工作無聊至極,真希望機器人能取代我們。」

種種的訊息顯示,在真正的完美智能AI創造出來之前,人類還沒辦法完全倚賴機器人或AI人工智慧。由於人工智慧必須「用人類的大量數據來建造人工智慧原型」,因此當數據量不足時,人工智慧很難足夠學習並表現出真正符合人類期待的反應或服務品質。

心事究竟要說給誰聽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時候,當人們遇到聲稱是AI的服務產品時,背後其實都坐著真正的人類員工,而不是透過大數據演算法提供的服務。

心理健康輔助聊天機器人公司 Woebot的創始人Alison Darcy說,在她看來,要訓練一個可用度高的人工智慧,需要超大量的資料。但在投入資本前,設計師會想知道這產品到底有沒有市場,所以就先用人類來代替。Darcy堅持自己公司並沒有像其他公司會隱瞞用戶,因為身為心理諮詢師,有對病人坦誠的職業原則。

這也暴露出一個問題,那就是:當人們期待由AI人工智慧或機器服務,結果卻是真人在電腦背後提供服務時,個人的隱私安全很可能完全暴露在陌生人面前。這種不安全感,很可能比將資料暴露給科技公司或政府更加令人擔心。

企業的機密門戶洞開

去年,一家為用戶提供業務支出管理的公司 Expensify承認,他們的確聘請人類員工來幫忙辨識並轉錄一些收據內容,即便他們一直聲稱這是公司「智慧辨識技術」(smartscan technology)的功勞。

客戶有所不知的是,Expensify 透過亞馬遜AWS的轉包平台Amazon Mechanical Turk ,把這些替企業管理收支、稅務資產的工作全都外包出去(給真人處理),而這些企業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業務機密、公司概況究竟被哪些人知道了。而知之甚詳的處理人員則清楚的知道某人的Uber收據,上面寫著他的全名、起點和終點地址。

「零工經濟」(gig economy)倡導者,同時也是接到 Expensify工作的其中一人Rochelle LaPlante便在推特上說,對這些打零工的人來說,雖然表面上好像搶了機器人的工作,但其實情緒也不太好。

人工智慧還有待改進

「我們感覺自己被推到幕後,而且我們的勞動還被用來欺騙其他消費者。」LaPlante對這種欺騙消費者的公司很反感,認為他們「不誠實和滿口謊言」,LaPlante甚至說:「我如果將來開公司,可不想要這種公司提供的服務。」

話說回來,環顧目前各國積極推出的個人型或家用型智慧音箱,除了亞馬遜的產品品質比較令人滿意外,其餘的使用經驗都讓人感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想而知,要處理更複雜數據的商用AI人工智慧,顯然也還有待改進。

換言之,就算AI人工智慧的發展是必然趨勢,要提供成熟且完美的服務,可能也在未來十年之後,在現階段技術還不成熟的情況下,有必要聘請一家根本用騙術在賺錢的公司提供服務嗎?這是盲目追求科技服務的企業值得深思的課題。

看見未來 無聊的事讓機器人做

從19世紀至今,機械自動化已經取代過去99 %的工作,所以不難想像,100年後,現有職業中有70%也會被自動化取代。

如今,機器人會採收水果、開貨車,還有機器人清潔工包辦掃地、拖地、擦玻璃、洗馬桶,寫程式、寫稿、寫報告也不是問題;現在就有軟體可以依據比賽數據自動寫出體育新聞,也可以分析網路資料寫出股市趨勢報告。

所以有人預言:即便是律師、建築師、分析師或工程師,被機器人取代只是早晚的事。但美國《Wired》雜誌整理出一張表格,歸類自動化影響工作的幾種關係:

A.我們正在做,但是機器做得比人好的工作,例如工廠機器人或自動飛行器。

B.手工不可能做到,只有機器可以做的工作:例如晶圓、晶片這種需要極度精準細膩的工作,或幾秒鐘之內搜尋幾萬筆資料。

C.人類想都沒想過的新工作,例如:預測流行性感冒的爆發時間,或是找到藏身在房間裡的手機和皮包!

但也有項工作,是無論如何機器都做不到,只有人類可以做的事,那就是「人想做的事」。所以在人工智慧可以有創意、有思想之前,人類都是機器的老闆,有人類,機器才會有工作做。

總之,未來的狀況可能會是這7 個步驟無限循環:

1.我的工作是機器做不來的。

2.好吧,機器是能做一些事,但不可能完成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

3.好吧,雖然它可以做所有事情,但機器還是有故障的時候要我修啊!

4.好吧,雖然它很少故障,但還是要靠我教它做新的工作。

5.好吧,現在連教都不用教了,那這種無聊的工作就給它做啊。

6.哇,現在的新工作有趣又錢多!

7.哼哼,現在我的工作絕對讓機器沒轍了吧!

就讓機器取代我們吧,總是有更好更有趣的工作在等著我們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