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講話 行由品 第一(3)

星雲大師 |2018.08.11
4046觀看次
字級
復兩日,有一童子於碓坊過,唱誦其偈,惠能一聞,便知此偈未見本性。
復兩日,有一童子於碓坊過,唱誦其偈,惠能一聞,便知此偈未見本性。

文/星雲大師

經文

復兩日,有一童子於碓坊過,唱誦其偈,惠能一聞,便知此偈未見本性。雖未蒙教授,早識大意。遂問童子曰:「誦者何偈?」童子曰:「爾這獦獠不知。大師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傳付衣法,令門人作偈來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為第六祖。神秀上座於南廊壁上書無相偈,大師令人皆誦,依此偈修,免墮惡道⑳;依此偈修,有大利益。」惠能曰:「上人!我此踏碓八個餘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禮拜。」

童子引至偈前禮拜,惠能曰:「惠能不識字,請上人㉑為讀。」時有江州別駕㉒,姓張名日用,便高聲讀。惠能聞已,遂言:「亦有一偈,望別駕為書。」別駕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惠能向別駕言:「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別駕言:「汝但誦偈,吾為汝書。汝若得法,先須度吾,勿忘此言。」惠能偈曰: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書此偈已,徒眾總驚,無不嗟訝,各相謂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時,使他肉身菩薩㉓?」祖見眾人驚怪,恐人損害,遂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性。」眾以為然。

次日,祖潛至碓坊,見能腰石舂米,語曰:「求道之人為法忘軀,當如是乎!」乃問曰:「米熟也未?」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為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三更受法,人盡不知,便傳頓教及衣鉢云:「汝為第六代祖,善自護念,廣度有情,流布將來,無令斷絕!聽吾偈曰: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

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

祖復曰:「昔達摩大師初來此土,人未之信,故傳此衣以為信體,代代相承,法則以心傳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衣為爭端,止汝勿傳,若傳此衣,命如懸絲。汝須速去,恐人害汝。」惠能啟曰:「向什處去?」祖云:「逢懷㉔則止,遇會㉕則藏。」

惠能三更領得衣鉢,云:「能本是南中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五祖言:「汝不須憂,吾自送汝。」祖相送直至九江驛,祖令上船,五祖把艣自搖。惠能言:「請和尚坐,弟子合搖艣。」祖云:「合是吾度汝。」惠能云:「迷時師度,悟了自度;度名雖一,用處不同。惠能生在邊方,語音不正,蒙師傳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祖云:「如是!如是!以後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說,佛法難起。」

(三)

註釋

⑳惡道:隨順惡行而趣向惡途。依佛經所說有三惡道,即地獄、餓鬼、畜生。

㉑上人:智德兼備,可為大眾師範的高僧。依《釋氏要覽》卷上說,內有智德,外有勝行,在眾人之上者為上人。又一般對出家人也尊稱為「上人」。這裡的上人,是指那引領惠能大師到神秀偈前的童子。

㉒別駕:官名。又稱別駕從事史,為州刺史的佐史;刺史出巡時,另乘傳車隨行,故名別駕。

㉓肉身菩薩:以父母所生的身軀而能達到菩薩位者。《壇經》大師事略說,劉宋求那跋陀羅三藏懸記六祖為肉身菩薩。

㉔懷:即懷集,縣名。屬廣西蒼梧道。

㉕會:即四會,縣名。屬廣東粵海道。

譯文

又過了兩天,有一童子從碓坊經過,口中誦念著神秀的偈,我一聽就知道這首偈還沒有見到自性。雖然我不曾蒙受教導,但是早已識得佛法大意,就問童子說:「你誦的是什麼偈呢?」

童子說:「你這獦獠不曉得,五祖大師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是生死;大師要傳付衣鉢佛法,所以命門人作偈來看,如果悟得大意,就傳付衣法,讓他作第六代祖師。神秀上座在南邊走廊的牆壁上寫了這首無相偈,大師教眾人都誦念,說依這首偈去修持,可得大利益。」

我說:「上人!我在這裡舂米已經八個多月了,不曾走到法堂前,請上人也能引導我到偈頌前去禮拜。」

童子引我到偈頌前禮拜,我說:「惠能不認識字,請上人替我讀誦一遍。」這時有位江州別駕,姓張名日用,便高聲朗誦。我聽了以後,對張別駕說:「我也有一首偈,希望別駕代為書寫。」

張別駕說:「你也會作偈,這倒是稀奇!」

我對張別駕說:「要學無上正覺,不可輕視初學。下下等的人也會有上上等的智慧;上上等的人也會有沒心智的時候。如果隨便輕視人,就會有無量無邊的罪過。」

張別駕說:「你就把偈語念誦出來吧!我為你寫上,將來如果你得法,務必先來度我,請不要忘了我的話。」

我的偈頌是這樣說的:

菩提本來沒有樹,明鏡本亦不是臺,

自性原無一物相,何處惹著塵埃來?

這首偈寫就以後,五祖的門下弟子無不讚歎驚訝,相互議論說:「真是奇怪啊!實在不能單憑相貌來看人哩!為何才沒多久的時間,他竟然成就了肉身菩薩?」

五祖看到大家這樣大驚小怪,恐怕有人對我不利,於是就用鞋子擦掉了這首偈語,說:「也是沒有見性!」大家以為真是這樣。

第二天,五祖悄悄地來到碓坊,看見我腰上綁著石頭正在舂米,說:「求道的人為了正法而忘卻身軀,正是應當這樣!」

於是問我說:「米熟了沒有?」

我回答:「早就熟了!只是欠人篩過。」

五祖於是用錫杖在碓上敲了三下而後離開。我當下已領會五祖的意思,於是在入夜三更時分,進入五祖的丈室。五祖用袈裟遮圍,不使別人看到,然後親自為我講說《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我就在這一句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的真理。於是我向五祖啟陳說:「原來自性本來就是如此清淨的呀!原來自性本來就是沒有生滅的呀!原來自性本來就是圓滿具足的呀!原來自性本來就是沒有動搖的呀!原來自性本來就能生出萬法的呀!」

五祖聽了,知道我已悟得自性,便對我說:「不能認識自己的本來心,即使多聞佛法也沒有益處。如果能認識自己的本來心,見到自己的本來自性,即可稱為調御丈夫、天人師、佛。」

我在三更時分受法,所有的寺眾都不知道,五祖就把頓教心法及衣鉢傳授給我,並且囑咐我說:「你已經是第六代祖師了,要好好地自行護念,廣度眾生,將此心法流傳到後世,不要使它斷絕!聽我說偈:

眾生田中下佛種,因地成熟佛果生;

無情亦是無佛種,無佛種性無佛生。」

五祖又說:「過去達摩祖師剛來中國,傳法師承為世人所未信,所以要傳這個衣鉢作為憑證,代代相傳。其實佛法則在以心傳心,都是要使人自己開悟,自己得解。自古以來,諸佛只是傳授自性本體,諸師只是密付自性本心。衣鉢是爭奪的禍端,止於你身,不可再傳!如果繼續再傳衣鉢,必將危及生命。你必須趕快離開這裡,恐怕有人要傷害你。」

我聽了後,問五祖說:「我應該向什麼地方去弘法度眾呢?」

五祖說:「你到廣西懷集的地方就可停留,到廣東四會的地方則隱藏。」

我在三更時分領得衣鉢後,對五祖說:「我原是南方人,向來不熟悉這裡的山路,如何才能走到江口呢?」

五祖說:「你不必憂慮,我親自送你去。」

五祖一直送我到九江驛口,讓我上船,五祖自己把櫓搖船。我說:「和尚請坐!弟子應該搖櫓。」

五祖說:「應該是我度你。」

我說:「迷的時候由師父度,悟了就要自己度;度的名稱雖然一樣,但它的用處不一樣。我生長在偏遠的地方,講話的語音不正,承蒙師父傳授心法,現已開悟,只應自性自度。」

五祖說:「是的!是的!以後佛法要靠你弘傳。三年以後,我就要示寂,你要珍重,一直向南走,也不要急於說法,佛法是很難興盛起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