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讓人民有感 才是好政治

文╱何振忠(資深媒體人) |2018.08.10
1790觀看次
字級

文╱何振忠(資深媒體人)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台灣五月分平均薪資為四萬八千元,但受薪階級普遍無感,低薪族還紛紛酸言為拉低平均薪資「道歉」。媒體也不免質疑這是行政部門利用數字製造錯覺,沒想到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答覆是:「不足可向老闆要。」

賴院長的回答讓人憶起行政院要強推勞基法「一例一休」時,蔡英文總統面對媒體的詢問時說:「你不必跟我說啊,你去跟你老闆說嘛,台灣就是這樣,勞方都不自己跟資方說,就是來跟政府抗議,政府公親變事主。」

這兩段經典回話,證明府院果然同心,意思是:我政府可是幫勞工「做功德」,其實薪資低、勞動條件不好,是你勞工自己的責任呀!華航罷工時,蔡總統說「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到底哪個蔡總統講的才是真話?現在華航、長榮再次醞釀罷工,蔡總統這次要怎麼說?

為弱勢爭取權益,永遠是執政者的天職;但為什麼總統和院長的講話,會讓很多人感冒,若仔細拆解英、德的語境,可以隱約感受到他們其實不是站在勞工的同理心發言,二人的語言脈絡反而充滿濃濃挑釁、挑撥的味道,最簡單的就是把勞資打成對立面,二元對立,正是民進黨執政之路最擅長的手法。

蔡總統曾說年輕人三萬元是她心中的夢想,正因為她清楚當前絕大多數年輕人平均薪資遠低於三萬元,賴院長當然也知道這個真相,可是他們寧願用四萬八千元的假象來塑造「榮景」,你如果不同意,蔡總統甚至還會反問你「數學不夠好」。

民進黨對國民黨抄家清算,是政治鬥爭也好、轉型正義也罷,不管你挺藍挺綠,基本上還是政黨對抗的事。可是將經濟民生也利用對立來操作,就顯得有點「缺德」。

資本集中在少數富人手中,絕對應該討伐,所以即使美國也有占據華爾街的百分之九十九運動,但美國人的人均所得仍遠高於台灣,而且這是民眾的自發運動。可是飄洋過海就變了質,從年改開始,英德政府無法創造均富,那就操作成均貧吧!

行政院八月一日開始實施的新托育補助政策,簡直急急如律令,激起條件較好的台北市和雲林縣反彈,均揚言不會訂定「落日條款」,以保障地方目前較優的補助政策。中央再次強渡關山,又自曝了其「平均數」的邏輯與私心。

美國有句政治名言「所有政治始自地方」(All politics is local),本為強調中央政權皆靠地方選舉所鞏固,也漸引伸為地方政治與人民感受的重要。民進黨前輩許信良早年即喊出「地方包圍中央」的口號,可惜的是,取得中央執政權後的民進黨政府,似乎離人民的感受愈來愈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